《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一

夢到鞋帶斷了   

       

    夢到鞋子屬運勢不佳,所以家裡的人一說夢到鞋子,就少不免心中不安。

    除了運勢不好外,原來也可以和人扯上關係,那又是一種什麽情況呢?

    人都需要朋友,但朋友有好有壞,好的朋友是助力,壞的朋友自然是阻力了。這是一般世間相對的看法。

    但從佛教理論的角度來說,則細緻複雜得多;分成增上緣、逆增上緣等等多種緣分。在沒有相對的情况下,沒有單純的好壞之分,只看結果如何。

    在筆者的心中,最痛恨的是出賣朋友的朋友。好像對你很好,卻原來一直在謀算你;又或在有個人利益前提下,第一時間背棄了你。又或如上一卷所寫的,人前人後都做出一些傷害你抹黑你的事。

    通常這種人筆者都即時割席,不會再給予第二次機會,為什麽要擺一個計時炸彈在身邊,隨時受到傷害。這沒有什麽圓滑不計較之說,也沒有佛法說的包容。大乘佛法有一句話:「和光同塵」;就是說行菩薩道度眾生時,你要和他在同一位置或投其所好,否則如何打入他的心?可是在這個過程中,你不能把自己牽扯下去,反過來被他所影響,那就變了不是和光同塵而是同流合污,因此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在沒有證到某一境界之前,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如果有位相識多年的朋友,在交往的過程中,你覺得自己一直在忍讓,心中憋悶,虛與委蛇,那麽斷了也沒有什麽可惜。這沒有對錯之分,只是性格不合勉强相交而已。甲君就是如此和一位相交二十多年的朋友終於交惡,但心中始終戚戚然有不捨,覺得可惜。

    甲君做了一個夢:夢到交惡的朋友送了一雙靴子給他,他試穿之下發現鞋帶斷了,朋友想嘗試把斷了的鞋帶修好或換一條鞋帶,但終於還是由得鞋帶在斷了的狀態。

    甲君聽筆者說過鞋子的夢不好,於是很擔心。

    這個夢其實很有趣,和甲君的運程無關。筆者的解釋是:交惡的朋友送甲君一雙靴子,鞋子屬不吉之物,意味這位朋友帶給甲君的是不愉快,靴子有長度即表示時間不短。鞋帶斷了自然是連繫斷了,縱然想修複亦不成功,兩人的友誼終是斷了。

    由於夢中出現鞋子,筆者就勸甲君不要再覺得惋惜了,他這位朋友帶給他的都是不開心,再繼續下去可能有更不好的情况出現,斷了是好事。

    朋友分幾種,有知己、益友、同伴、好朋友、泛泛之交、吃喝玩樂開心一場等。如果連酒肉朋友的資格都沒有,常常令自己心中憋氣的,那還算是朋友嗎?沒了也就算了。

    有意思的夢通常不會很長很複雜,出現的物件很清晰,比較容易解。以下要答覆一位讀者的夢就比較難明,引用原文如下:

    醒來不久前,我夢見返家途中,已行到家樓下,不遠處有個戴眼鏡的男人舉起相機給我拍照,我馬上說不要拍,又問為什麽拍我照,他放下相機友善地微笑致歉,離他不遠還有幾個中年男人一樣帶着相機。鏡頭一轉一個眉清目秀的少年站在我身旁,我跟他談起來,他說他們那是攝影班的學生,給我拍照的人是導師,他說這個攝影班很抵,即使遲了報名老師也會私人補回之前的課給你,而且不只男同學,還有很多女同學。

    不知怎的就轉了話題,他說現在經濟這麽差,好彩之前買了保險,若只拿着現金就弊了云云,之後就醒了。

    這位讀者說很少做夢還如此清晣,所以不知是否有意思?

    這個夢有兩種可能,日常反映或有提醒的作用。不知這位讀者有沒有參加團某些組織性的團體或課程班,如果有的話那這個團體應該不吉。夢中出現的都是男性外加一位少年,全屬大小人。帶着相機是找對象,被拍照是被盯上了,最後的話題涉及現金更是暗示有災。

    這個夢真要解的話,是預示着有小人看中這位讀者作對象,誘其做些不好的事類似投資等會帶來損失。不過既有夢示,個人是很清楚自知可以避過的,除非事情已發生了。不過夢雖不好,事情卻不太嚴重,不用太擔心。

    通常一些特定性的夢境外,很多夢不論好壞都會是雷聲大雨點小,因此才可以拿來作為好玩的研究,解得對不對也無傷大雅。(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