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無求、放下、自在

   

   

    金庸晚年學佛,曾經一度苦研佛經。他把一手創辦并經過數十年經營的《明報》出售之後,曾引用佛經中的「無求、放下、自在」以自勉。

    他去到山東青島遊覽蓬萊仙閣時,曾有感而發的吟了一首詩:「蓬萊極目覓仙山,但見白雲相往還。放下無求心自在,瓊宮仙境即人間。」 

    詩句並不見得出色,「白雲相往還」更有抄襲之嫌。而且在這首五絕詩中,重疊的用了兩個「仙」字,也不適合詩的規格。不過,他總算道出了當時想追求「無求、放下、自在」的心情。 

    無可否認的,金庸是個很聰明的人,否則他便不會寫出多本大受讀者歡迎的武俠小說,和許多篇分析政局世情的文章。 

    惟是世人都被名利所羈鎖,越是聰明的人就越難脫逃得出名利的羅網,除非是大澈大悟。金庸雖然讀了不少佛經,但他不是一個大澈大悟的人。 

    他去遊覽蓬萊仙閣時,已是年將八十,口中雖說要放下、自在,行動上仍然不辭勞苦的奔走於權勢之門。在獲得當時中國主席江澤民接見之後,竟然說出了「傳媒應該為國家和黨服務」這樣的話,來討對方的歡心。這樣的話,竟然出於一個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的老報人口中,簡直是匪夷所思。

    另一方面,他又曾經跑到台灣去謁見陳水扁總統,郤受到陳水扁的奚落,還要帶著滿臉尷尬的笑容和陳水扁拍照。這真是何苦來? 

    歸根結底一句話,金庸口頭上雖然說要放下、自在,郤就是做不到,因為他還有所求。利,他已經有了,幾億元的身家,這輩子是吃不完;可是,名,郤是永遠追逐不完的。即使他再多讀幾本佛經,若是逐名的心魔一日不消除,這一輩子也難以自在和放下。 

    另一個是已卸任的台灣總統李登輝。他本來是基督徒,在上屆台灣總統選戰中,他竟然以佛經的道理,勸告競選總統的宋楚瑜放下和自在。他當年又說過,自己在交卸職務之後,便會到山地去傳道 

    可是言猶在耳,他已食言自肥。不但沒有到山地去傳道,近年來還不斷的在台灣政壇翻雲覆雨,又出書清算舊日的同僚。他也是個很聰明的人,做了十二年總統享盡尊貴榮華,雖然他也懂得放下、自在的道理,可是他自己就不能做得到。年將就木,仍然要瘋狂地追求權力。 

    無求、放下、自在,這是佛經的道理。文義是十分顯淺,但要真正做得到,郤是談何容易! (本篇完) 

 

    小啟:今年因事,須延遲至今月底才能返回香港,聯絡電話將於下期刊登。有勞函電垂詢,謹此致歉。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