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龍之九子       

   

    有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虎父無犬子,當中意義比喻為何之物種,便繁衍何之種類,有遺傳的意味。父母叻便生下叻之兒女;父母差便有差之子女。當然,話雖如此,凡事都有變數的,祖上貴顯也可以生下敗家仔,乞兒父母也可生下狀元郎。所以,古諺亦有云:龍生九子,九子不成龍。 

    龍是一種神獸,在中國人心目中,地位崇高。以前只有皇帝之衣飾,才有資格繡上龍的圖案,中國人更自稱為龍的傳人。 

    據字典對龍生九子,九子不成龍的解釋,因其九名兒子,各具有不同的喜好,故表現於不同的物件上,而各有其不同的形態特色,與一般所見龍的形態不盡相同,此便是所謂變種矣。 

    一曰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一曰睚眦,平生好殺,今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一曰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上走獸是其遺像;一曰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紋是其遺像;一曰狻猊,平生好座,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一曰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一曰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一曰負𠫍,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一曰鴟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