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零

肖蛇性情清冷令人不喜       

   

    還有幾天就是農曆新年,筆者在這裡向大家拜個早年,恭祝大家身心安泰,萬事如意。

    今年是癸巳年,巳在十二地支中屬蛇,所以今年是蛇年。   

    提及蛇,大部份人都會想到森林中盤繞的巨蟒,草叢中隱藏的毒蛇,長長冷濕的身軀,伸縮分义的舌,尖利的毒牙,嘶嘶作響的情况,似乎是厭惡害怕的居多。有一些用語像「虎頭蛇尾」、「畫蛇添足」、「杯弓蛇影」、「人心不足蛇吞象」,都不是好的譬喻,那蛇在十二生肖是否不吉呢?

    其實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蛇卻是屬於靈性的爬蟲類。在記載裡有很多關於蛇的神話故事及民間傳說。人類的祖先伏羲、神農、女媧相傳是人首蛇身。「白蛇傳」裡多情的白蛇和忠心的青蛇,傳頌至今。

    蛇又與另一個神靈之物有淵源,那就是龍。龍的身軀類似蛇,因此說蛇經過修練後可以化為龍,故在民間一般又稱蛇為「小龍」。

    家裡的老人家就是如此稱呼蛇。由於未成龍,所以好像比起龍的地位就低了一等。何以見得?家人依傳統喜歡肖龍不喜肖蛇,亦不喜孩子的名字有「龍」字,怕福氣不夠擔當不起。如果孩子的命格氣勢配不上,可能會早夭或一生潦倒。筆者卻覺得如果用老二精神來看,退居一步的蛇未必就比龍差,可能更舒服得多。

    至於不喜肖蛇是認為肖蛇的性格太冷,比較無情,因此不喜。事實上肖蛇的人確是比較清冷,不善奉迎,但並不一定就是不好,十二生肖每一個都有其好與不好,絕不會只是一面倒那樣單純。

    反而夢到蛇有很多解釋。在民間的解夢書裡多為吉兆:夢見蛇當道者大吉;夢龜蛇相向主財至;夢食蛇肉主好運;夢見蛇叫者(是嘶嘶聲嗎?)大吉利;《詩經》中認為夢見蛇是生女子的吉兆;蛇咬人主得大財;蛇入懷中生貴子;蛇化龍貴人相助等。

    以上這些吉兆只有夢見被蛇咬曾有驗證,不過不是大財只是小財,也有是本以為失去卻又復得之財,所以筆者對夢蛇吉這個說法尚在存疑中,待有更多驗證才能有結論。

    蛇始終屬有毒性的爬蟲類,無論傳統怎樣認為,現代大部份人對蛇的感覺都不會有太喜愛的成份在內(少部份人特殊),因此夢見蛇,家族解夢程式是凶多於吉。

    夢見蛇,有盤纏的現象,多是煩惱或災厄。母親就說蛇勾腸子,因此是牽腸掛肚的不安。

    曾有一位讀者做過一個這樣的夢,原文如下:

    夢境是在夜晚,我和他在一間幽黯的睡房裡,我在床邊而他則背窗而立。窗外很光,使他看來像一個黑色剪影。鏡頭一轉,就是他抱着我親吻起來,在夢裡我奇怪為什麽他的舌像蛇一樣開义,還吐信似的。鏡頭再轉,就已是我們在床上做愛的情景,姿勢還很怪。

    在夢裡我不覺恐怖,醒來也不害怕,也不特別在意它。

    除了這個夢,還附帶另一個夢,應該是接着上一個夢之後做的:這個夢很短,夢見自己在一塊銅鏡的倒影(因為影是銅黃色的,但倒影卻像平時照水銀鏡那麽清楚,而且是近鏡,只看見頭部)。在夢裡在對鏡用手指梳頭,像在整理頭髮(忘了有否帶髮夾),忽然在前蔭就有一撮頭髮在梳理間生出來,但只是去到耳朵邊的長度之後我就醒了。

    等一個夢裡的「他」是這位讀者的男朋友,所以這兩個夢必然和兩人的感情有關,解起來頗為長篇,留待下卷詳細陳述。記憶中好像沒寫過夢到鏡子的兆應,讀者可以自己先參詳一下,再看筆者如何破解這兩個夢。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