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

破鏡重圓及鏡花水月

   

    上一卷內文提及讀書的兩個夢,都是很明顯的跟男女感情有關。

    人的潛意識對一些不好的事物、將要來臨的危險其實很敏感,亦具備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作用,不過因為被外境所迷,左右影響了本來的直覺,於是令這種本領變得無法發揮作用。

    像這位讀者,結識了一位異性,對他有好感很想發展下去,可是潛意識發出警號,所以就有夢,透過夢來預示。

    第一個夢可以用推理方式來破解。首先在夜晚一間幽黯的睡房;幽黯已有不光明的意思,代表着隱藏、暗沉、遮蓋一些不能見光的事。而那男子背窗而立,窗外很光使他看來像一個黑色剪影。背窗即是背光,完全看不清他的面貌,何嘗不是表示這人有陰暗面,你看不真他,他也隱藏不讓你看到。

    親吻時舌像蛇一般開义,仿如毒蛇吐信,更代表着他如毒蛇一樣心生不軌,沒存好的動機,大概是有所求卻無真心。

    總結這個夢所表現出來的意思很明顯,就是此人不佳非良人,小心為上。

    夢雖做了,但讀者還是飛蛾撲火,最後分手收場。

    第二個夢裡有鏡子。對鏡子的定義除了可以照見之外,最普遍印象深刻的就是「破鏡重圓」的典故。

    南北朝未年北周丞相楊堅殺了靜帝自立為皇帝建立隋朝。接着舉兵南下攻打南朝陳。太子舍人徐德知道國家將亡,到時夫妻必在戰亂中分離,便將銅鏡分為兩半,對其妻子樂昌公主說:「國家滅亡,以公主之才藝容貌定會被俘虜,落入權貴人家。」於是一人持一半銅鏡,約定在每年元宵節到京城市場叫賣,希望有機會團圓。後來破鏡雖相合,但樂昌公主已成為隋朝功臣楊素的寵妾。徐德以為再也無法團聚,便在鏡子上題了一首詩:「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

    樂昌公主看了詩後很難過,不肯進食。楊素知道後非常感動,成全了兩人傳為佳話。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破鏡重圓」,用來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决裂後重新團圓和合。

    所以鏡子在夢境中又和男女感情有關。

    可能這位讀者對婚姻有所憧憬,因此這第二個夢是她內心的期盼。

     銅鏡照人不清晰只是模糊,還有鏡花水月的意味。用手指梳頭,是自梳。希望能白髮齊眉,可惜橫生一撮頭髮,無法齊眉,不用說心中所望無法成功。

    不過夢兆只主眼前不是永遠,所以只是目前姻緣未到,並不代表以後沒有,怕是要再等一等了。

    夢到鏡子是吉還是凶呢?《周公解夢書》的說法是:「鏡破主夫妻離別」,「明鏡者吉暗者凶」。

    筆者則認為男女之間的關係會有夢示,必是有變化,恐怕還是凶多於吉,不然兩人好好的做夢干什麼!

    既有「破鏡重圓」的典故,即兩人之間必有波折,要經歷分別才能團圓,因此筆者不喜夢到鏡子。更何况照鏡見倒影,倒影不是真實的,水月鏡花,終是落空。

    如果一個人獨自照鏡,又成了顧影自憐,有寂寞空度年華的意味。

    記得有位朋友拍拖多年,已經預備結婚,但忽然又有另一位男性追求,條件還非常好,於是在取捨之間徘徊,畢竟多年感情不是一下子能放下的。拖了一段時期後,有一晚夢見自己的男友給了她一面鏡子,她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照了一輪,而男友卻在另一個房間。後來發現手中鏡子的角落竟然崩裂了一小塊。
這件事的結局在朋友做完這個夢後有什麼發展呢?結果朋友在不忍傷害相交多年的男友而放棄了自己認為很理想的另一位。其中曲折男友完全不知,是朋友心中的秘密。雖然事情算是圓滿但心中總有遺憾,看來就是鏡子角落的崩裂了。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