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趙敬賢 (子曦)    

 

手損熊無夢    

   

    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發明……大家會想到什麼?
    最偉大的創造又是什麼?

   
子曦會說最偉大的發明是攝影機。最偉大的創造是「電影」……沒有攝影機沒有電影。卓別靈默片開始,至今大大小小的電影、電視劇場,滿滿充斥網絡世界甚至人心。中港台韓日……煲劇已不單是流行時尚!智能手機的普及完全地扭轉新世代的行為習慣。世界文化逐步從文字、圖像,轉到影片動畫。新一代學生寫「讀」後感不再參考圖書典籍,而是電影。沒有影像和聲音的資訊,已難以生存。報章報攤的式微消失是不可改的現實。

    中國上古連山、歸藏發展出象、數易文化。到文王重卦演辭,大家都認為文字化是普及和進步。更周公衍爻辭為功德! 易卦占卜更趨簡潔明朗,卦理一覽無遺,清晰可辨。而終漢一朝,易經卻成為腐儒浪費光陰的累贅。宋代邵子梅花易,以時間把卦變成為一爻必動。二戰期間,日人吞象被譽為卦神,卜卦變成抽簽遊戲。他的高水平解卦成果,被輯成有三百多個範例的厚厚巨著。

   
連山、歸藏易被周取代,大家都認定是對演卦有功。殊不知這種普及已令上古易圖象的優越性消失。文字卦理的衍申,把象、數的空間困殺在「人間」。易經從此離開了宇宙,成為對號入座的死條文。六十四卦也成為易重心…… 直至宋代河圖洛書重現江湖。電影影像的解說,對很多人來說是更易理解,可是其中能傳達的內容和知識,也同時大幅減少。

    子曦多年前曾訪問一位姓韓的著名設計師。當時他慨嘆,年輕人被漫畫薰陶,讀武俠小說也只能靠圖像,才了解降龍十八掌的招式和威力。想像及思考空間嚴重不足,當時他說,年輕人的創意已被扼殺……。時至今日,電影動畫開始取代文字,成為世界「文化」主流……「某先生,你的戲好屎/行(差勁) !騙不了人……」; 「……說『對白』時表情太過浮誇,還虧得對方肯上當……」是影視劇情慣見的對白。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幾天看到一則廣告,畫面上有一匹滿身白紋的動物……古人說指鹿為馬。鹿仍是鹿,馬仍是馬。今天畫面上的是驢? 是馬!? 漫畫無聲變有聲,圖像也動了起來。由文字而來的想像和延伸性,完全被導演的假設所主宰後,P少年的「傳奇」成為世人追逐的幻想。次世代少年的聯想空間,卻進一步萎縮……電影力量深入人心,已到難分真假,假以亂真的程度。這該是新文化的進步,還是人類文明的退化?

    康港人善變眾所周知,其乍暖還寒的特質猶如3月份的天氣。明明是20度的溫暖日子,冷風吹來再加一點雨,感覺就只有15,隨時令人中招……月前有位熊先生被指犯例受檢控。揚言要找狼鷹對質還他清白。否則揭他臭屎……云云。成為一時塵上之囂。大城市忽然變成了動物園,熊先生似是希望演出一套,他自導自演的活劇。可惜縱然以死相迫,一身「騷」味可沒有跟他預設的「戲軌」演下去。最終黯然「下台」

 

 

    2012年特首戰,熊先生成為涼粉力撐,當時好奇問了一卦,夢先生雖然向來言論出位,未見明顯立場,何以如此著力推動? 當時問題是:夢熊之兆生得出? 結果狼鷹上位,夢先生好夢一場,卻未被論「功」行賞……。

    卦象:艮為山為六沖之卦,無動爻。看不出他們之間有承與諾的關係。然而:-
    亥馬:午桃花;卯巳貴人;丑土羊刃,全不上卦。只有戌土旬空在世應之間。

   
艮為山,卦象六沖。沖則散,艮山為止。當時覺得熊先生好夢難成,卦的原意是問有關特首選之事。呵呵~ 如今看來,卦意似另有所指……豈知…。呵呵~~ 果真是天機難料…… XD

    狼鷹是否、曾經…? 何需問。反正過橋的已是神仙!

劉夢熊日前被廉署拘捕 揚言手握勁料 百分百可拉梁振英下台


(本篇完)

 

趙敬賢網址: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