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化煞與制煞       

   

    在擇日之中,每每吉凶神煞混集。一般而言,看其吉凶神煞之大小,力量如何,五行的生尅制化之運用,有否制化而定是否取用。故大煞宜避之,如太歲、歲破、月破之類;中煞則制之或化之,如刼煞、月刑、月害、死符等;小煞通常不需理會。

   
何謂制煞?就是依據凶煞的五行而尅制之。如凶煞屬金,以火制之;凶煞屬水,以土制之;凶煞屬土,用木制之;凶煞屬木,用金制之;凶煞屬火,用水制之。

    何謂化煞?亦是取五行洩弱所屬凶星。如凶煞為火,用土化之;凶煞為木,以火化之;凶煞為金,以水化之:凶煞為土,用金化之;凶煞為水,以木化之。不論制或化皆可使凶星轉化為吉用,故此有云:要快發,修三煞。

   
制煞與化煞,雖然皆能轉凶為祥,相互比較之下,以化煞優於制煞。制煞猶如以威武力量服人,萬一自己力量不足以制煞,反激起其凶燄,為禍可能更大,破壞力更巨。所以,制煞不如化煞之來得平和。化煞猶如以德服人,將其凶頑化作善良,使之為我所用,使自己如虎之添翼,更為有利矣。所以有云:制煞何如化煞高,即表示化煞比制煞更高明、更可靠。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