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 四

一切作業即遺傳基因

   

    筆者常在文章提及心性和潛藏意識的重要,是因為一個人的因業緣分都在這裡面,是與生俱來,一直積聚的庫藏。人的一生,福禍都被其左右,卻又是被大部份人都忽略掉或從不認真去思量的內在。

    現代人大概只注重眼前的權勢財利、豐盛的物質、私欲的滿足、舒適的享受等;對於其他的東西則毫不在意。什麼是自律,什麼是品德,完全不重視,更不明瞭。這該說是現代的教育有問題?還是社會的風氣有問題?

    很多人只看眼前的風光,卻從不想將來如何;只想用盡手段得到自己想要的,把阻礙自己的完全掃除;我想要的你不給就是你不對,你絕對是壞人,那有反省的自覺,純粹是扭曲了的思想。看最近網上的地鐵讓位事件,一位要人移位別人不肯就發爛渣,還拍照丟上網公審的沒風度行為;另一位是只顧打手機雖舉手之勞卻不肯,固然人有主權可以不移,但搞到如此惡劣又何苦。這是兩個完全自我自私自利的人。人性的扭曲變得如此理所當然,能不嗚呼哀哉?

    筆者喜歡學戒律,深入理解後,發現那不是一種約束,是在一個團體內生活的自律和協調,不但自利並利他。團體可以擴大至望個社會,能做得到的話,絕對可以生活得很自在。當然一開始有點辛苦困難,主要還是要把自我逐漸放下,但慢慢習慣自然後,就完全沒問題了。

    扭曲了的思想和道德,完全是緣自於任何情况都站在自我的立場上,達不到目的,那怕毁滅一切也要達到;因此發生了殺父殺母、對愛人淋腐蝕性液體、殘害對方等看上去是損人不利己,甚至是把自己也搭進去的蠢事。

    為什麼會有這種扭曲得那麼恐怖的人性?還有如此恐怖的因緣?

    大自然的定律,以基本的吃為第一,解决了饑餓維持生命;跟着就是生命的延續,傳宗接代。以畜生界來說,為了生下一代,連命都可以不要。看過一部記錄片,雌螳螂和雄螳螂一面交配,一面捧着對方的頭一口一口的嚼食,而雄螳螂就由得牠咬吃都不逃跑,不用說交配完後這雄螳螂也死定了。看完後頗震驚,為什麼雄螳螂明知死都不逃跑?還要完成自己的任務。兩隻螳螂的行為只不過是DNA的程式,本來如此,不由自主。

    到後來學佛法時,想起那個畫面,就明白定業之難改,對自己的行為更多加關注。

    所以上卷提及兒女的好壞,當然和自己的因業掛勾。很多人在懷孕時期,都知道胎教很重要。聽音樂、看書、對着一些可愛BB的海報,致力於生一個又漂亮又聰明的孩子。

    其實以上的所謂胎教,只是一些表面功夫,停留在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的部份。前六識的影響事實上是短淺而不真實的。縱然有用也只是小部份,大部份還是來自家族的DNA。從佛法的角度去分析,就是潛藏意識的資料庫了。

    可是這潛藏在內的心識,是人無法從表面上認知,也無法輕易消除的。只有靠不斷的反省自覺懺悔才能改進。

    如果一個人的深層內在是正面的,BB吸收的自然以正面居多。相對是反面的,BB接收的自然以反面居多。除了本來的因業外,很多性格都是從深層內在去吸收形成的。科學的說法,是遺傳因子。家族成員很多疾病,都有可能遺傳到下一代,怎會不重要。因此只注重前六識的胎教,不留意自己內在心性的活動,胎教只是治標不治本。

    一位孕婦如果在懷孕時期,一天到晚還在想着算計,掠奪別人,BB接收會是什麼?豈是音樂海報可以補救的?所以會有上卷的一出生就麻煩多多,無法安穩。尤其因算計別人而有的因缘,吸引到的新生命自然不平和,因此有夢境來顯示兒女是討債還債的緣分。

    筆者見過有暴力傾向的父親,兒女八成也有,不過靠後天的薰陶,顯不顯露,可不可以調適而已。

    有了先天的本來,再加上後天的因緣,一個從出生到成長的孩子就被這些左右,好與壞事實是參半的,好的基因不耐心教育也會減半的。

    不要將好壞和孝順連在一起,那是兩回事。孝不孝順是和父母的因緣。好孩子不一定對父母鞠躬盡瘁,壞孩子亦不一定對父母不好,只不過從世間的認知去界定,有偏差而已。筆者就見過一對偏心的父母,只疼愛大兒子,大兒子縱有千般不是,在他們心目中依然是好兒子。小兒子無論如何細心乖順,他們都不喜愛,認為小兒子不好,真是令旁觀者恨不得敲開他們的腦袋,看看都塞了些什麼?

    到小兒子終於心冷放棄,不再無條件付出時,又能怪誰?又或者說因偏心父母兒女成仇恨時,又如何去判斷?

    佛法說所有不好因緣,不論對錯,皆是由自己無始以來的貪嗔痴所致,因此一切皆要懺悔,但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