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廿四山理氣:

 

 

 

第一講線度位,第二講水口位           

 

 

 

    墓地風水,祖先寶地,講求龍穴砂水,其範疇包括案山透地,消砂納水,即是立向兼山分金五行。這是第一重要環節;第二重要環節是內堂水口放哪個位置。在三合家風水派別裡,當然要依照十二長生水來放內堂水口的。何謂十二長生水,即是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 、養,稱之為十二長生水法。此水法是非常重要的,對風水墓地是極為影響的。在二十四山向,若放錯內堂水口,可即時損丁破財的。十二長生水法,有一半是用來放內堂水口的,一半是不能用來放內堂水口的,原因是將不佳之水放出去,將好的水保留,以收蔭發之效。即是要把沐浴之水,衰方之水,病、死、墓、絕之水放出去是也。每個墓地坐向,都可排出十二長生水之位置。因此,一定要跟以上六個退氣之水放出去的。

   
立向線度五行不合龍穴砂水,當然會損丁破財,日後諸房不吉。內堂水口若放錯,則會影響某房子孫之丁財,是不會損其他房數子孫的。以前有許多典故,各房兄弟對放水口是有很多爭辯的,有些不贊成放左邊水口,有些不贊成放右邊水口,原因對其房數有影 響,這可見水口是重要的。

    每個風水山,雖然有六個位置是可以放的,放哪個位置最適合呢,就要視乎外堂之來去水流向。有時宜放病、死水口,有時宜放衰、絕水口,要靈活運用。

   
現舉兩個實例。第一個是在去年,筆者應聘為張氏後人堪察一新造墓地風水,此山完成了數個月。到了穴場,是新山一個,人家請得你來堪察,筆者已經心中有數,一定出事了。一開羅庚,量度坐向線位,再看內堂放水位置,已經可以直說吉凶。此山線位不合龍水砂水,水口位置放了長生水,即冲破長生,主損丁。筆者問福主們有幾多房子孫,他們說有五房兄弟 。於是即時對他們說是長房、三房先損丁,原因是立錯線位分金,主三房損丁,因為是八運山,所以應驗特快。至於長房損丁,是因為放了長生水,所謂:「第一養生水到堂……長位兒孫多福貴。」現在冲破長生水,便成長位兒孫多 閉翳。

    第二個實例,亦是應邀堪察一個新造墓地風水,是數年前了。堪察此山,發覺只是水口放錯,是放了冠帶水,主損少房之子孫,即三房或四房子孫,果然是也。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