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蔡衡其他文章

                                                           文•蔡衡                    

星學雜談——                                                                  

 

續論:是天體的能量影響著人的命運嗎?  

                                                                             

    (續上卷)因筆者前篇文章談及紫微斗數的虛星,導致有學友認為該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拿「以虛星來推斷現象的紫微斗數」來跟「以行星真實運行數據來觀象的占星學」作比較,非也。

   
筆者是旨在探討算命系統背後的機理,到底是否跟物理上的天體能量(引力、輻射)有直接的關係?

    舉個例,就占星學系統而論,太陽運行到獅子座為入本垣而尊旺、月亮運行到巨蟹座為入本垣而尊旺,那麼在天文實況下當太陽、月亮分別運行至獅子座和巨蟹座等宇宙相對座標的時候,太陽和月亮是否在物理上都真的具有「能量增強」(如太陽黑子變得活躍或輻射、引力增強)的情況出現?如果物理上這些天體在這些特定位置都沒有必然強化的情況,那麼在占星學上行星在某宮廟旺的邏輯又是基於甚麼道理?

   
其實筆者就是要推論,占星學的法則其實並不是在反映天體的物理「能量」,它所反映的只是不同的宇宙規律(例如天體運行規律和個人行為遭遇之命運規律)在數理上的同步性。簡言之,占星學一直在引用的都不過是「數」(行星相位交角的幾何原理也是在講述數理)而不是我們直接認知的物理上的天體「能量」(換言之所謂「太陽居獅子座而旺」只是一種用來隱喻「增強、明顯化和優化表現」等現象的「數理」而已)。

    在占星家聲稱是天體能量影響人類命運之前,他們應該先用天文科學數據來證明物理上的行星能量變化是否真的和占星學的學理相吻合。

 

蔡衡網頁:http://blog.yahoo.com/henrychoi

蔡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