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圖、文:邵志榮    

 

也談談黃秋生的文化論

           

   黃秋生(互聯網照片)

    黃秋生,一個實力派的演員,一向俾觀象的印象是直率加火爆的形象,筆者亦十分欣賞其獨特的思維和不同角度的理解分析。其尖銳的言論,最近又再引起各方的強烈回應。今天於此,我們亦討論一下其文化論題,不論其內容的是或非,正與反,只希望大家能在不同的層次、角度反思,去看看文化問題所涉及的千絲萬縷的社會關係和現象。而相信在短期內很難有一個定論和共識,畢竟文化是經歷時代的演變而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

   
在研究命相運程的數拾寒暑中,我們十分明白,人的思維方向模式,直接引發成行為動機模式,一旦有行為發生則產生效果,而效果則正是我們所關心的成敗和吉凶。再推論可知人的行為和思維是互動的,其互相不斷地互動變化,此相當程度地等於人們選擇簡單的事物或行為,是受到思維方向在希望凡事簡單或起碼當時的選擇是簡單。在正常的理解,簡單就是不要付出太多的時間、程序、成本、精神、勞力等等,去完成事情。直接地說就是以低成本去達至效果。某角度的理解確有其可取的因素。


    另一角度,我來比喻一下,即食麵亦是一餐吧!相信很多人都同意。如果我明天請你食餐飯,那你會樂意食餐‘即食麵’嗎?很明顯你是不會喜歡這樣吧!這就是錯配效應!用錯誤的方法去做正確的事情,其效果可想而知。但這並不表示‘即食麵’沒有他的好處和優點,只是應用的場合模式不同,各自擔當不同的社會角色而矣!

   
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們常聽到成功銘言‘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位歷史名人亦講過:“困難不可怕,怕就怕認真二字,一認真就甚麼難題都好解決了”。這關乎我們做人做事的態度取向,從而帶出事情的成敗得失吉凶。然而,態度取向這正是人們的思維方向與行為模式的互動而產生,過程是複雜的,除主觀意願之外,同時亦演生其他同步效應,亦可成為我們常說的 “副作用”效應。再看簡體字的應用,最直接的理解就是用最少的時間資源達到同樣的生產效果和目的,此在百年的近代中國的農業社會和貧乏的資源情況下,的確有其改革生產力的原因,亦有在有限資源下將文教普及化的掃盲作用,就此同時亦暗示了人們對生活事物的要求準則相應地自行降低,123可以,那就免去456了。這可能是繁與簡的不同要求。

    思維指揮行為,行為再帶動思維。於此,在強國的成長中,我們常會聽到 “差不多了吧!無事的!可以了”等等的答案,亦造就出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中國甚麼都有,質素與眾不同”的山寨效應,對此,我們更要看事情的一點兩面,不是絕對的對和錯,只要用得恰當,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加上正確的方法,這就是成功之道,亦正是易經大道的理論和運用之根本。

   
故此,文化必須有層次的分野,清楚介分甚麼是主體文化、甚麼是生活文化、區域本土文化,或更有市井的街頭文化的分別。正如現今網絡應用的火星文化,社團暗語比對,餐廳排檔的代號比比皆是也。這些只能是生活或區域本土文化,絕不可成為主體的中國或民族文化的代表。

    至於黃秋生的論題,亦十分值得我們去探究。在學者的角度,能有量度去檢視不同的意見,相信會有更多的獲益。作為文學界的推廣者,更要博學海量,胸懷世界,廣納萬家去探索不同的角度和層次。筆者堅持一句是 “風水理論只能討論,不能爭論”,參用《論語》的一句:“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望惜之重之!

   
智榮今日是 “非文化人論文化”,見笑也。
(本篇完)      

 

智榮博客:mtrsiu98133846.mysinablog.com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