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相之等級       

   

    看相格的高低層次,依吾而觀之,可以分成五個等級:一皮相、二肉相、三骨相、四神相、五氣相。故一般而言,皮、肉、骨相,稱之為外相;神、氣相,稱之為內相。皮、肉、骨者,當然是包括全身每一個可以用手觸摸到的,可以用眼睛觀看得到的部位。可以感覺到其皮膚粗幼、冷熱、濕燥;顏色之紅、黃、青、白、黑;眼、耳、口、鼻、眉五官之大小,形態之各異;肉體之彈力寬緊;骨質的軟硬、粗幼、厚薄等等肢體狀況,皆可稱之為外相。當然,也有人謂,有衣服所遮閉不易顯露人前的為之內相,露出衣服之部份如手、面、腳,稱之為外相;更加包括其人之行、住、坐、卧、食的姿態,也稱之為外相。

   
神相者,並非是神怪、鬼神之意思,是其人之精神、神情、神態、神采。氣相者,並不是呼吸之氣,而是其人之氣慨、氣質、氣勢。故神與氣者,並不能觸摸,無色、無味,只可感覺而不能言傳,只可以意會而不能宣之於筆。比方說,此男士很有男人味,此女士很有女人味,雖言味,而不覺甜、酸、苦、辣。又如說:孩子氣、書卷氣,也嗅不到香與臭。故有氣吞山河者,為之皇者之風。有泰山崩於前而不懼者,乃大將之材。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