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賴滿輝師傅其他文章

 

                                    文•賴滿輝(文龍山人)                                                     

                                       

問病得隨之无妄:患乳癌要做手術切除

 

    我的易學老師曾經說過:「醫易同源。」

    意思是說,易學和醫學的理論和往後的發展有很多相同之處,甚至可以說是同出一轍。

    這是一起發生在去年7月的占卦問病個案,和有緣人分享。


    朋友郭先生的母親(郭老太)精神欠佳,胃口變差,體重驟跌,家人為其擔心。

    郭先生在朋友圈中素有「孝順仔」稱號。7月初陪母親到醫院體檢,專科醫生迅速斷症,並建議郭老太儘快進行手術治療。


    郭老太年近古稀,由於堅持每天運動,身體和精神狀況一直保持不錯,比時下的那些「病壞」後生仔女更FIT,日常生活作息完全自理,不用後輩費心。

    郭先生知道母親的病況後,畢竟母親歲數不小,因此憂心忡忡。對大國手醫生的建議更是十五個水桶打水,七上八落,不知如何是好。

    為求心安,郭先生打電話給我,讓我幫他占一卦看他母親的病況如何,且沒有告訴我郭老太所患何病。

    沒關係,且看上天示意如何。

          

    先摸一個震卦,再摸一個兌卦,合成本卦澤雷隨卦。內卦震兩陰爻在上,有腫瘤象、癌象;外卦兌一陰爻在上,有分叉象、有呼吸系統象、胸肺象。內卦震有心動但沒有行動象;外卦兌有手術象。

    算得上爻動,變天雷无妄卦。无妄即是正確不假之意,那麼癌病和做手術這件事不會假,即是說手術是一定要做的。

    隨卦二五相感,事情剛剛開始。本卦和變卦的人事卦都是風山漸卦,郭家漸漸按照醫生的建議安排郭老太做手續。

    於是,我對郭先生說:「郭老太罹患乳癌,需要做手術。你們正在安排郭老太入院接受手術治療。是不是?」

    郭先生直認不諱,但語氣依然散發出擔憂心情。

    我對郭先生說:「當今醫學昌明,吉人自有天相,你不必貪心。」

    郭先生吞吞吐吐的說:「那麼……」

    我明白郭先生的意思,很肯定的回答道:「放心吧!我剛才不是說吉人自有天相嗎?你明年幫郭老太設宴祝壽不要少我一份哦。放心啦!」我這麼推斷,是因為隨之无妄沒有死象。

    郭先生聽我這麼說,如釋重擔,連番感謝。

    上月,我一家四口應約郭老太的七十壽宴。郭老太精神不錯,談笑風生,但身體稍遜當年。如此高齡動手術,還要接受化療,底子差的都熬不住,真佩服郭老太的對生命的堅持和豁達。

    其實,本卦外兌金剋內震木,變卦外乾金剋內震木,人事卦外巽木剋內艮土,都是外剋內,手術治療對郭老太的身體肯定會造成損害,這是不在話下的結果。

    保命大過天!兩害相較擇其輕,這就是《易經》教人遇上難題時如何作取捨的智慧。
(本篇完) 

 

 

 

賴滿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