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甲午又風雲?                                        文•申玉成   

   

     北風怒號,氣溫驟降。年尾時候傳來中國海疆局勢緊張……

    以為東海風波稍平,豈料南海、黃海、渤海復疑有戰雲!美、日、韓多國戰機輪番挑釁中國日前公告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南海又有中、美、日三國共四艘的航母(包括遼寧號、尼米茲號、喬治華盛頓號、伊勢號)及其海空戰鬥群穿插;還有中、日、美、韓等國最近的大小軍事演習……

    適逢明年歲次甲午,為中日兩國爆發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年後的相同干支,坊間又普遍指出明年立春八字火旺,咸認為流年不佳,正是眾說紛紜,會否再來一場甲午風雲?

    首先,中日兩國相爭,為美國的最大利益所在,華府向來用盡千謀百計,就是要達這一石二鳥之目的。試問還有什麼其他妙策,可分別制衡亞洲最大兩強?既可壓制正在不斷強大的中國,復可消耗老美自己一手扶植的日本,使其俯首貼耳聽命。還未計算其出口軍火,以及重返亞洲的政治利益。此所以,這番爭鬥是必然的,是無可避免的。

    其次,日本自1985年中伏於馬城條約,衰足二十多年後,早就想重振昔日聲威,奈何福島核電意外事故,至今餘毒尚多,只是密封消息,外界所知不多而已。

    最大膽的估計,如日本福島鄰近多個縣市不堪居住及種植糧食,還長遠影響到東京附近的話,即差不多喪失了半壁江山。試想你的單位突然縮少一半,而所居人口不減,也會想擴充單位面積而想得瘋了吧?

    此為其軍國主義抬頭的必然因素之一。只看其海上自衛隊,敢於潛伏在中國海軍演習區內七十二小時,雖說必有老美先進探測儀器為其把風,但倭寇的敢死決心,中國仍不可小覷,百多年前的中日甲午戰爭,清政府傾國打造的北洋水師,開始時係威係勢,豈料日海軍以卑鄙手段突襲清租用運兵的英商船高陞號,多少好男兒就此屍沉海底。

    日軍不宣而戰,圍攻北洋水師主力艦隊,致遠號等艦雖噸位夠重、炮口徑大,但航速遠遜日海軍,加上指揮不當,差不多全軍覆沒,被圍殲於黃海,鄧世昌等好男兒英勇殉國。

    在朝鮮的清國陸軍也好不到那裡,只為朝廷用人不當,勇將左寶貴屈從顢頇上司之下,被迫不聽號令,孤軍抗敵,以至兵力分散,敗於日軍,惟以身殉國而已。

    縱觀這場清國對日本的甲午戰爭,以一敗塗地來形容絕不過份!

    然而,百多年前的今天,中國已非吳下阿蒙,形勢的轉變是不可同日而語。習近平政府很明顯較前進取及強硬,在外交、軍事等領域,亦敢於說不,這也是美國必然重手對付的主因。

    然今時今日,「能打、敢打、怎樣打」相信未必是主流民意。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甲午會否再起戰雲?而最希望的還是不要起任何風雲。

    因為莫說港澳特區,就是中國沿海的滬杭甬等先進城市及地區,是經不起任何戰爭的摧殘者也,別說稍有差池,只要有些風吹草動,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對此,三句不離本行,總得結合術數來論明年的甲午又將如何?有關明年立春八字,坊間已論太多,無謂人云亦云。

     申玉成著重抓重點、找新論點。且先回顧之前的甲午戰爭,其實火頭早種在朝鮮的1882年壬午兵變,1884年甲申兵變等,中日雙方互有勝負,在朝鮮拉鋸角力。

    及至1893年,歲次癸巳,這年海王星與冥王星合相,如此星象罕有,因要很多年才有此組合出現,但就皆為多事之秋!即如翌年的1894,歲次甲午,就爆發中日海陸大戰了。

    再推前的公元1398年,也是海王星與冥王星合相,這年明太祖朱元璋逝世,而建文帝與燕王朱棣的靖難之戰,不久就開打起來。

    又推前的公元904年也是,時為晚唐,之前被黃巢起兵「滿城盡戴黃金甲」大傷元氣,之後走向五代十國亂世,其時烽煙四起,戰雲密佈。

    那麼,今年癸巳,明年甲午,又逢中日等多國在黃海、東海爭鬥,會否又來一次?

    答案是「否」。

    今明兩年,包括2014歲次甲午並無此星象,可預計大型戰爭不會爆發,但海空小衝突難免。雙方基於面子,總得擺出強硬姿態,但每步棋必小心翼翼。

    話說回來,中國領導人及其幕僚都非等閒之輩,日本也明知暫時未能達到擴充領土及領海之目的,加上硬碰肯定便宜遠在北美的華府,所以不排除雙方都在找最好的下台階。

    而且,明年立春八字雖不算好,但也有較佳月份,適宜兩國尋求短期共識,也許在小衝突過後,雙方更能冷靜下來,解決問題。

    至於哪個季度或月份最好?關乎家國大事、政治機密,在下不敢掠美,還是留待國師級的中南海幕僚來說,明年自有他們大內高手的發揮空間。()

 

博客名稱:申玉成 黃大仙靈籤百解

博客地址: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QQ:2842751449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