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較難把握喜用神之八字個案

 

 

    前幾天,和客人堪察祖山風水之後,下山回到元朗茶餐室飲下午茶。大約下午四時左右,接到了一個朋友電話,說要筆者即時為其朋友兒子批八字,主要是推算一下幾時有姻緣到,問筆者是否有時間,大概從市區駕車入元朗半個小時就到。既然如此,既然是熟客介紹,不好意思推掉,(因為有些疲倦了),於是用手機找出該八字四柱。四柱為:

       
男命:

       時  日  月  年
   
  乙 己 丙 丙
     丑 丑 申 寅


        
59  49 39  29 19   9
    大
壬 辛 庚 己 戊 丁
    運
寅 丑 子 亥 戌 酉

   
於是在茶餐廳等候他們到來繼續飲茶。大約四十分鐘左右,他們四人到了,其中兩位是本造八字之父母,是代兒子問批八字的。

    當時筆者一看這個八字,真是較難定其喜用,因為日元己土,兩丑土通根,年月丙火透出生己土日元,很容易以身強來論:八個字中,有五個是日元所喜的,其餘三個是申金傷官,寅木乙木為官殺。一般以其喜水木為用來推算的。凡即時推算之八字,難度是較難把握其喜用神的,但該八字難不了筆者。當時一看這個八字,已肯定是日元稍弱之八字,是喜火喜土生扶日元的。分析此八字如下:

   
己土生七月,申金傷官當令,大洩日元己土,時干乙木制時支丑土,丑土為虛濕之土,無力生己土日元,全賴年月天干丙火坐寅木生火;再生己土日元,以丙火為用神,丑土為喜用的,所以要行火土大運來配合此命局。

    客人主要問兒子何時有姻緣,事業將來如何,順便考考筆者,問他兒子是否有書緣。

   
筆者答他們說:姻緣去年壬辰龍年已出現,應該是結婚之年,還說最好是由長輩介紹。此話一說,此造之母親笑笑說,的確去年幾乎結婚,是她朋友介紹的。相方一見即合,已經到了談婚論嫁。但最後她反對兒子娶該女子,因為該女子不同意和他們一起住,所以不贊成這段婚事。為甚麼結婚不成?在此命造亦可看出來的。大凡八字較弱,喜印星為用者,即由母親主管的。印為母,兒子必然聽從母親的,因為不喜財星,財星為妻,為不喜之用神星,而且是娶妻河東獅吼,受妻管束。

    此命造用丙火印星,得寅木生丙火,當然有書緣,還對他們說,此命造有領導才能,朋友貴人多助力。原來是在某大機構當主管的,非常孝順父母之輩。明年甲午馬年,姻緣還會再來,筆者還說應是外地驛馬姻緣,容易成功,午火印星合年支寅木驛馬星之故。
(本篇完)

 (寫於2013年12月29日)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