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甲午立春論

    公元2014年2月4日,農曆甲午正月初五,該日卯時(北京時間,後同)立春。自此地氣上升,真正的甲午年流運便隨著立春時刻的到來,踏入馬年。甲午之“馬”,乃是青白相間或是二色相融合之馬,色以青為主色,故筆者有《拜年》詩句:“青鬃烈馬嘶長空”。青者,木色,甲也;白者,金色,甲午納音金也。

   
甲午年立春四柱局勢:

年月日時

 偏 比 

 印 肩 

甲丙丙辛

午寅午卯

 劫 偏 劫 正

           刃 印 刃 印

 

    看甲午立春局勢,劫刃坐下,梟神當頭,兩午自刑,雙丙奪財,一片火海。唯有一絲之金,獨立時干,雖合不化,已被火焚。更無點滴之水,相滋相潤。虎兔相逢,雙馬競奔,直如《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古云:“正月丙火,專取壬水,支成火局,見壬水則清而貴”,壬水何在?故筆者有“烈馬”之謂。又云:“不宜透辛,羈合日主”,辛卻透出,誠如烈馬羈絆繩索耳。

    或有人云,此格局當以炎上格取。然而,筆者卻以為,雙丙合辛,雖不言化,卻已羈合日主,炎上格不能成立。月支寅木,丙火長生,甲干透出,當以印格論之。初春丙火,雖“喜木生扶”,但“不宜過旺”。況且,丙午已是中天麗日,非金水不能成既濟。故,此格局已處旺痼之中。寅木雜氣藏戊為食,偏印見食已變梟神。印格既成,木火熾烈,寅午藏土,瘠薄不沃,已被火焦,不但不能生助辛金,反去助火,把可憐的一絲辛金孤身,焚成灰燼矣。古云:“火極似水”,物極必反之理或現矣。或有人云,可否從旺、從強而取?筆者或曰:旺、強兩格,皆不喜財,此財已露,仍不可取也。

    年柱為上、為始,時柱為下、為終;年干為天,時干為地。時柱辛干,剋年柱甲干,已上下天地不和;雖卯生午火,但甲干坐死,又有焚木之嫌,故始終異象紛紜。

    又四柱納音各屬:年金,月火,日水,時木。五行有貪生忘剋之性,金水木火,一路相生,火又占風頭,能不烈烈。

    立春四柱,偏激不衡。春生火勢,火夏當令;秋金反彈,雙丙卻橫;冬水激融,劫刃又興矣。

    唯一可喜處,當下八運,土運當令,或可泄火幾分烈性,只是水仍不濟也。

    此文,僅論析格局,不做推斷,望各位看官自忖,乞諒!

 

 

(本篇完,2014223於濟南 )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