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心相》: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知其惡而弗為,禍轉為福。


   
     (續上卷)本文主要是講人的行為而定吉凶,表面上好像是很顯淺的道理,實際上能夠做到也不容易。如果真能夠做到每一個人都擇善而行,世界上便沒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也沒有那麼多紛爭了。人往往會認為自己所做一切都是對的,而別人做的多數不正確,因此便會覺得自己是站在「善」的一方,人家便在「惡」的一方。


  
人必須要知善惡,明因果,這才能守之而錦上添花,否則善惡不分,吉凶難料。


  另外一句是「善」的相反「惡」,所謂知惡而不為之,這是做人的基本守則,那麼為何人在世間,身在江湖,便會找到很多藉口做出惡事來呢?


  
這極可能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私心所至,如果每 一個人都自私自利,互不相讓,鬥爭便會開始,世間上的戰爭每每是由此而起的。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禮讓,便會減少很多誤會,添上更多歡樂,如此豈會不轉禍為祥。


  《心相篇》最後就是以這精簡而淺白的句語,來結束全篇心相的文章,說到最後都不忘渡人向善,這可反映原作者的一片苦心。說到尾,人之善惡不在於看人面相,乃觀人之行為,心之善惡。

 

  各位,行文至此,《心相篇》的註釋亦告一段落。(全篇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