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三

勿好心做壞事

   

    學佛初期,心頭是最熱衷嚮往的,於是就十分熱烈地去做一些自己認為的好事;不停地勸人信佛,宣傳佛法的精深,簡直是剃頭桃子一頭熱。卻不知在這初學階段對理論沒深入瞭解,不明人心,最容易分不清的是什麼才是真好心,怎樣才不會好心做壞事。什麼是因緣因果,如果去處理,自己又是在一個什麼位置。

    善與惡本是很對疊分明的事,但真正做起來卻是屢屢撞板,熱心換來的往往是冷待。到真的來一句各有因緣,袖手旁觀,又好像不大對,十分難拿揑得準確。

    所以修行也包括要好好思孝分析這其中的道理。大善大惡容易分得清,小善小惡才界線模糊。老師曾說:重戒易守,反而一些細微小戒不但難守,還經常性不自覺地觸犯。

    很多人不因小善而不為,卻不介意小惡而為之,又或者說是不知不覺而為之。所以不要去計較一些雞毛蒜皮,應着重在反省自己的心識,如何在行為上能做到清淨無為,累積福德。
筆者不敢說一定很明白,只是謹記佛法以無我、度眾生為主。所以菩薩戒其中一條就是不要令眾生不安樂。

    而密教主要經典《大日經》住心品的要義:「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就是說成佛修行之路;以本來具足之智慧,生出大悲即慈悲之心,以此為基礎,去思切種種方法去救度眾生。這種種方法,就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言:因應不同階層眾生不同之需要,而以各種不同身份方法去度之,這其中的善巧方便,豈是一言可以說得明。

    既然如此難以掌握,別說做不到利益眾生,還怎能去做令眾生不安樂的事呢?道理是好像明白了,可惜實行起來卻完全不是那回事了。

    筆者以前替朋友看八字,從來不會去推算壽元這一項,就是不想令人預先有了死亡的陰影,時候未到已憂心忡忡,何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視死如歸的。

    也不是沒試過看出某人臉上有死亡之氣色,卻是絕對不能明言,因此常被人笑話說算命的都是馬後炮。但筆者寧願做馬後炮也不肯做鐵口直斷預測生死之事。埋在心中好了,說出來真是有損福德的。說給當事人聽會令人不安,說給別人聽變成咀咒是非,還是當做看不見吧!

    舉一個有趣的實例,從實例中去學習更好玩。

    甲君有一位哥哥年歲已大,身邊陪伴的只有一個不大理事的兒子。有一天甲君忽然心血來潮地問哥哥有沒有預備去世後放靈堂的照片,沒有的話就快去映一張,免得到時不知如何是好。

    說完後當晚甲君就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在排隊等車,但前面排的都是日本人(?)。車子來到時居然是黑箱車,排在前面的人都上車後,輪到甲君時車長卻很不高興地不準甲君上車,還發脾氣把車門大力「砰」一聲關上,然後車子開走了。

    家族夢到排隊等車是表示人的生命已進入倒數階段,沒上車即時候未到,上了車就是要拜拜了。所以甲君以為夢是好的,但不明白為何排在前面的全是日本人,車長又為什麼生氣?

    以筆者的看法;這個夢在甲君提醒哥哥照大頭相後所做,多少會跟這件事有關聯。很多人年紀越大越怕死,筆者家中的老人皆如是,千萬不要在他們面前提一個死字。過農曆年期間,如果有人穿深藍色衣服,筆者的父親就會非常不滿意地狂瞪你,日常不停地標示自己如何老當益壯,能力十足。所以請想像一下,你提醒他去預備大頭相會如何?他的心一定會很不舒服。萬一他真的去照相後就去了,則更是不妥當了。

    除非當事人自己提出去照相,否則旁人還是沉默的好。順其自然好了,有些人突然亳無跡象地去世又如何?總是有辦法的。

    所以夢中的日本人表示非我族類,不關你事。車長的不高興是時候未到,多事排隊(提醒)做什麼?

    除了醫生,別人的生死都輪不到旁人去論。提醒別人的死亡,更是令人心中不安,所以筆者才不喜有些人好心地危言聳聽,以為自己做了好事,殊不知卻是好心做壞事了。可以勸導,但不能說重話,要懂得拿揑。

    還有很多不經意做的錯事,下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