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姓名學字之五行區分       

   

    在姓名學上之五行區分,是以一為甲木、二為乙木、三為丙火、四為丁火、五為戊土、六為己土、七為庚金、八為辛金、九為壬水、十為癸水。若是超過個位數字,不論是21、31、41、51的,通通都是以個位數字之一為甲木。此等五行之方式,全都是以十天干的排列次序而定,是不用計算地支五行的。

   
此一套目前流行的姓名學,是由日本之雄崎氏所創立,由日本而傳至台灣,再由台灣傳至香港。此一套日本姓名學與中國的姓名學的五行,大有分別。只為中國人改名字,多是由八字五行喜忌上分判,命中喜木火的,便以帶木火的名字,加添上去以補命中之不足而矣。

    但在分別字體五行上,也大大有所不同,有人以字之發音上分五行,以宮、徵、角、商、羽分別之。從牙發音、從喉發音、從舌發音上分金木水火土。本人則不大同意,皆因發音每每各有不同,雖同一個字,上海人讀音不同、北京人讀音有異、廣東人讀音有別。發音上不統一,那如果可以確定此字之納音五行呢?若細分之,雖同一個字,在廣東省內也可每每不同,台山人讀之、潮州人說之、客家人講之,亦各各不同聲調了。

   
雖然,現國家以普通話為國家標準言語,理應可以統一之,但每一地區上所說之普通話也難得統一發音也。湖南人講的、廣東人講的、山東人講的,在音韻上也有不同。所以,本人極之反對以納音分別字體五行。

    故此,不若在字體字形上分五行,比較上是可行兼可信。一般以部首分之,金字部的便屬金、木字旁的便屬木、水字邊的便屬水。當然,有一些字體可能不只一種五行,我們便要細分,是兼哪一種五行。如榮字,便是木火兩行了;沐字便是水木兩行了。可能亦有兼上三種五行也說不定,如瀠字,有水、木、火三種五行了。

   
當然,也有一些字在分別五行上,是比較困難一些,如方字,可以說應屬土,方者四四方方也,地方也,方位也。但也有一些字,並沒有所謂五行,是要以名字之上文下理去區別之。如大、小、巨、細.........,若名大明,便應屬火了;小明,也是屬火了;大石,便屬土了;大海,便屬水了。故此,在名字之五行屬性上,亦可以參考一下八卦五行之類象。總之,納音不用為上上策也。
(本篇完) 

 

附註:五音五行
宮土音、商金音、角木音、徵火音、羽水音。
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徵為事、羽為物。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