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筆劃計算的準則       

   

    在姓名學上筆劃的計算準則,一定是以清朝康熙皇帝年間,以康熙皇帝為名之「康熙字典」為正統。當中之主要原因,筆者認為,此乃中國首部以皇帝名號為名的字典,由皇家編制的字典,其權威性自不容異議,經由御用之學者鑑定、解釋、演譯,自然不會出現任何的差池,具國家法定的規範。故字體上有任何之爭拗,相信也必依此皇家欽定字典作為依據。

   
目前的中文字體上有兩種體系,一便是國內及某些地區所用的簡體字,二便是港、澳、台及一些地區所用的繁體字。在字體字形筆劃上,便存有一些分岐。究竟依簡體字筆劃為準,還是依繁體字筆劃為準呢?我認為不論以任何字體,都應依據「康熙字典」為準。故此,任何之簡化字、草書字也好,都應換算回合符「康熙字典」的筆劃作準。

    其實,在目前的所謂繁體字,也是有些簡化存在的。試觀乎字的部首筆劃便得知,三點水字旁,作四劃計算;左邊阝字部首為阜字,作八劃計;右阝為邑,作七劃計算,並不是阝作二劃而算也。忄字為心,作四劃計算。所以,字體如何寫法,並不重要,重要是在姓名學上計算筆劃數吉凶,全都應該以「康熙字典」上字體筆劃計算為準則便可。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