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莫問天師傅其他文章

                                                     文 •莫問天                                                     

何謂母慈滅子異關頭?(《滴天髓》)

       

    近日有網友向問天請教八字學理,詢問《滴天髓》的其中一訣——母慈滅子異關頭

   
到底何謂母慈滅子異關頭呢?

    《滴天髓》中不少這種訣竅,例如:「君賴臣生理最微」「兒能生母泄天機」「母慈滅子異關頭」等等,總令人難以理解,再加上現今八字強調身強弱之風氣,學者以這種思維代入命局,必定容易墜入五里迷霧之中。

   
今次問天則以微薄既八字學識,解說一下其中一訣——母慈滅子異關頭

    其實子平八字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緊密不能相離,相離則離八字之道遠矣!假若學者可以利用大自然之眼光去感受八字,便不難拆解《滴天髓》中五百多條命例了!

   
母慈滅子異關頭,講述的是八字中的一種「特性」——印星過重主事而日主無氣!便形成我們在書中時常看到最基本的五行反剋——木旺火塞,金旺水濁,土重埋金,水旺木飄,火旺土焦。

     但到底如何才是
母慈滅子異關頭?其實要分別並不困難,只是不能以「計分」模式去理解或死記多少粒印星才算是母慈滅子,嘗試以大自然之角度去觀看一個八字,得著絕對比想像中來得多,以下為《滴天髓》中之一個例子:

    甲丁甲癸
    辰卯寅卯


   
癸壬辛庚己戊丁丙
   
丑子亥戌酉申未午

   
此命不難拆局。丁火生於孟春,餘寒猶存(緊記八字很重視氣候)。

    原局支會木局,雙印透出,七殺坐死地又盡泄於木,不可為用,乃木旺火塞,母慈滅子!以大自然角度去理解,則丁火為燭光之火,大試想像一下 :若果你自己是丁火,你要在一大堆沒有砍伐過而且很潮濕的參天大樹上燃燒起來,容易嗎?有可能嗎?再明確一些,假若你們去燒烤,炭大得像數十棵大樹合在一起,你拿火柴可以起到火嗎?

    這時你需要的是甚麼?沒錯!強力的火槍也!所以這時便要加強丁火之力量,順局中之意向,以火為用神也!勿以為用火必會用木,此命走木運是沒有運行的,所有八字用神從來「只有一個」,有殺者除外!

    《滴天髓》原文:
「此造所謂殺印相生,身強殺淺。金水運,名利雙收。不知癸水之氣,盡歸甲木,地支寅卯辰全。木多火熄,母慈滅子。初運癸丑壬子,生木剋火。刑傷破耗。辛亥,庚戌,己酉,戊申,土旺生金,觸犯木之旺神,顛沛異常。無存身之地,是以六旬之前,一事無成。丁未運助起日元,順母之性,得際遇。娶妄連生兩子,及丙午二十年,發財數萬,壽至九旬。」

   
母慈滅子有何特色呢?印星太重故,命主太有幻想力,總發白日夢而缺乏行動力,而且十分懶散,沒有主見,更有小朋友脾氣,捱不到辛苦,那麼這種性格的人,又如何可以取得成功呢!?

    木旺火塞更有一個特點,就是愚蠢!是蠢得令人吐血的那種。因為問天身邊有一位友人便是木旺火塞,常常想做麵包生意,紅酒生意,想一朝發達,當然聽慣了便沒有甚麼感覺,誰不知近日走來跟問天說想「開一間戲院」……嚇得問天哭笑不得。

    這亦是引發問天寫下這篇文章之機緣!

    大家不要以為很容易遇到這種格局,若以上例子生於戌時的話:

    庚丁甲癸
    戌卯寅卯

   
用神便是庚金,不是火了。走火運會倒霉的,為甚麼?聰明的學者們,想得通,學識便是你們的了!
(本篇完) 

 

莫問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010697587&ref=tn_tnmn

莫問天網誌:http://wentainmok.blogspot.hk/

莫問天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