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庚申子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庚申子      

  風水玄學真的能科學化嗎 ? !

    申子作為一研究風水的教徒 ,時時被身邊很多教徒問及風水背後的力量。有人認為風水師、算命師、玄學家都是「 撒旦 」的使者,傳達 「 撒旦 」的說話,所以有能力預知未來及過去。覺得凡涉及風水的知識層面,一定是與 「 魔鬼 」 打交道 。

   
由於經常被問及這方面的問題,所以突然有感而發,但申子無意冒犯中西方宗教文化及哲學理念,只是持客觀中立角度去分析及理解。申子是個愛聽「 佛偈 」,愛好玄學及分析「 聖經 」理念的教徒,經常和一些持開放態度的教徒一起研究 「佛經」 及 「聖經」 。有時,亦會一同到齋館吃素 …… 。申子從不盲目在沒有或未曾徹底了解他派的信仰及理念下,妄下作出主觀的看法,所以此文的分析角度之中性,應不會受教徒身份而導致偏激的出現 。

    申子大部份客戶都是教徒,有教徒找申子起名及堪察風水,又同時認為風水命理是來自「撒旦」,「占卜」是通靈,與魔鬼「打交道」。這現象到底是如何產生 ? 兩個字「好奇」!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渺小,意志太脆弱,失意時的迷失,都令人紛紛尋找方向 ……。

   
佛教常說的「因果」,「積褔」;道教的「術數」; 現代「環境學」,都彷彿是人類解決問題的另類方針。陽宅的風水,若不涉及「術」,都可用「環境學」來解釋 。但對於陰宅風水,若不涉及宗教,真的很難用現代的環境學來辯解「先人」安葬的環境與「後人」生活的影響,所以對沒有宗教信仰基礎的人來說,陰宅風水真的很難有科學立腳點。於是,無論現代風水師怎樣用環境科學來破解,對很多教徒來說,一聞天干、地支、五行理論,便認為是「撒旦」的說話 。其實,科學與迷信都是一線之差 。

    陰宅風水,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只是一種文化傳統風俗,慎終追遠,對袓先的孝道,故可視為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但對有宗教背景的人來說,「陰宅」風水對後人的影響甚深 。

    「
羅庚」真的單單是一個複雜指南針 ??有派別認為「羅庚」 必須開光,才可化煞及精準,亦有派別認為「羅庚」上的八卦是有神秘力量 ……。

     舉另一例 :「鬼神」之說,對無宗教人士來說,便是迷信,不科學 。記得一位中大的著名教授曹宏威博士,經常用科學說理 。但對於有宗教人士來說,有「神」便一定有「鬼」。既然有鬼,而鬼又無處不在,那為何人總是怕所謂的「鬼」??

   
不論是佛教所說的「心魔」,基督教所說的「魔鬼」,道教所說的「妖魔鬼怪」 …… 對空間重疊或共用空間,科學可拆解的部份到底有多少? 我們今天讀的歷史,即使是「正史」,不是「野史」,亦又可能被後代史學家糾正或推翻 。今天的科學,又會否被未來的科學家「否定」或「補充」?

    科學,真的能獨立地科學嗎?風水玄學,又真的能完全科學嗎

(本篇完著於2014年8月20日 ) 

    (小啟:更多資訊,歡迎瀏覽 「 香港靈異錄 」 網站 : http://www.hk026.com )

庚申子網站 :http://www.kimsunchee.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