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文•李不禪

也談觀相

 

    試問江湖觀命人,有幾人乃通過江湖相書所云之「龍眼牛鼻」而推論命格?所謂「相不可獨論」,懸膽鼻未必能見大富,顴骨高未必就成潑婦。相的精神,自古至今,都不迷信於神貴相格的單一特點,而總是觀其全貌,審其全神,而得精氣神之總領,乃論之一二。

    命師觀相,大凡與被觀相者有心神交會之處時,方才會開口言語。這便是觀相者與訪者之間在共建的一處探問宇宙蒼茫的心靈空間,這種看不見的心靈空間,有科學素養人士會言及為暗示又或心靈分析。我早年在內地觀察觀相師父推斷之法,大抵用的也是一個神韻。近些年,在香港看到師傅們推斷大抵也是抓一個神韻。《冰鑒》早云:「察人識人,神骨第一:在內為骨,外現為神。」觀其精神,雖多被理解為難以企及的高度,然命師觀相大抵卻都用到此法。

    今日,內地流行一個詞叫「氣場」。到哪裡,都是拼「氣場」!沒有錯,相學裡論人生榮枯,到哪裡都是拼「精神」。這其實不難理解,大至官宦裡的選拔人才,小到雜貨鋪裡的遴選學徒,居上位者,無不用的是觀其「神韻」之法,而暗下推斷。這其中的禍福榮枯,交给有閱歷的人士審查,大凡不會出什麼大錯。

    我今所言,相之難點,實不在第一步觀「精神」是否切中,難點在於對精神神韻的變化之把握。相中不變,或者唯一變化較少的是為「骨相」。人之骨相,在外即為神,然抓其神采,把握其性格僅僅是第一步,能看出這個神采可能的發展變化,才是論命之關鍵。

    大凡觀人之術,閱歷深厚者總能把握其基本的一個走勢。然只有好的相士,才能真正在神采裡面觀察到這份神韻可能發展的幾個去向,並結合五官百歲圖進行審查。好比,一個神韻裡藏著沉著冷靜,相士是否能區分各種不同的「沉著冷靜」,有些是壓抑,有些是偽裝,有些是樂天知命中的不做聲響,有些是悲觀黯淡裡的漠視周遭,這便可能帶來神采在發展中的變化。這種變化,才是論命的依據。

    觀相,抓神韻,且為第一步。神韻足,不足為道,觀察出神韻將產生的變化,才是相士的根本技術。

(本篇完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