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迷信之累?      

   

    某日,翻看先賢徐樂吾大師所著的《命理一得》之書,其在二十九頁中有所慨嘆,曰:「醫卜星相,同出一源,醫術自張仲景整理闡發,成為有系統之學,而星相卜筮,從未有人整理,群言龐雜,各備一說而已。命理之有秘訣,猶醫家之有單方也,病有虛實溫涼之分,故單方有驗不驗之別。秘訣亦然,秘訣不外乎神煞,可靠之神煞,更須配合格局用神,方可推測而加以論斷,非按圖索驥,即可應用也。執驗方新編而與人治病,其可得乎,此命理之所以重經驗也。 」

   
此雖說醫卜星相同源,此所謂「源」乃陰陽五行學理而矣,醫乃治病為本,星相卜乃斷人禍福休咎。但在發展上,醫術是被視為正途,星相卜被視為偏途,故歷代至今,醫術可得政府支持培訓,但星相卜呢?從古至今,都得 不到政府支持,任此門中華瑰寶自生自滅,可嘆!可悲也。

    但又有一現象十分之奇怪:自古至今,不論帝王將相,販夫走卒,皆相信星相卜,尤以風水為甚,何解呢?相信理由只得一個,就是自私。在帝王封建時代,帝王將相只求自己一個好風水 ,不想其他人好風水之故。但現今開明時代又如何呢?就是被「迷信」一詞所累之故。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