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欲辨邪正,先觀動靜,靜若含珠,動若水發;

靜若無人,動若赴敵:此為澄清到底。

 

    一向以來,相書教我們觀人正邪,全憑眼相,因眼睛可比作心,故而最直接地反映出來。

   
一般看人邪正,眼不正視者是為心邪而不正,眼睛正視者思想行為正直。

    又以鼻和眉配合眼睛,以看人奸邪,鼻頭尖,眉尾尖旋的人,都被視為奸邪。

   
《冰鑑》說到以人的行為舉動作大前提,以察正邪。

    又以行為動靜帶柔,不急不疾者,是為心境澄清之人,表示其頭腦一片清明,且以有修養和學問者居多,這自然是屬於正直謙虛之人。

  
 這類人的行動靈敏,但卻動作不大,依然是屬於靜態的,別人尚未察覺他便已完成他的動作,這樣是有高度自信,目標清晰明確者所擁有的「動相」。

    至於從動相來看正邪,可以從一些古書中得知,例如頭先過步,是為狼行,主陰沉險惡,又如腳跟不沾地者,是為雀躍,是主飄泊無定。(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