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天恆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天恆 

愉景灣揀樓

 

    愉景灣位於大嶼山東北沿海的地段,區內過半數的居民均為外籍人士。愉景灣被發展商設計為一個環保社區,區內園林處處,亦有行山徑、觀景台及美麗的沙灘。區內建有各類的豪華獨立花園洋房、低座洋房及高座大廈,單位面積大小不等,以切合不同業主的不同需求。除了公共交通車輛及高爾夫球車之外,私家車輛均禁止進入,所以空氣質素非常好。從愉景灣到迪士尼樂園只有十二公里 5分鐘路程,是最接近迪士尼樂園和迪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住宅區,晚上還可以遠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煙花表演。

    當天與顧客羅先生一起乘坐渡輪在愉景灣的大白灣碼頭上岸,我們與地產經紀會合後,向著第一個要堪察的單位進發。

    甲單位位於寶峰徑高座,一梯兩伙,屬低密度住宅,面積有一千二百多尺,建成於1988年,屬七運樓。大廈座向為坐寅(東北)向申(西南),七運時為77雙星到坐,屬旺丁不旺財格。現時屬八運(2004年∼2023),雖已是退氣,但是大廳所向之堂局就非常可取。從大廳露台及兩邊房間窗門外望,眼前堂局寬闊,是名副其實的聚水局。明堂海面平緩聚氣有情,左右龍虎砂手拱護有力。近處的數座住宅作為案,遠處朝山清晰可見。再看堂局水口關鎖嚴密,此宅有朝有案,龍虎拱衛,羅星水口緊閉。就算本宅因退氣之不足,亦可從此方補救,宅主和家人入住後必有一番景象。

    乙單位位於海堤居低座,面積有一千一百尺,1995年建成,屬七運樓。開羅庚度得座向為子山午向,垂直紅線與子午線完全重疊,此狀況稱為騎縫或稱空亡線,即為無向也。《飛星賦》有云:「豈無騎線遊魂,鬼神入室,更有空縫合卦,夢寐牽情。」立向在騎縫線因卦氣駁雜,會導致宅運反覆,久住必會導致開刀血傷或發生悲劇凶禍。遇到立騎縫向之宅,須立即搬遷為上,因無法可解。總之陰陽宅立向,切記莫犯騎縫線,與羅先生解釋種種弊端後連單位也不上便直接向丙單位而去。

    丙單位同樣位於海堤居,是一幢兩層高的獨立屋,面積一千三百多呎,同屬七運樓。此單幢屋的座向為:坐酉向卯兼庚甲,此種運盤稱為「兼線盤」。因為此座向在七運,正盤和兼盤是相同的飛星組合,所以宅運剋應大致相同。蔣公大鴻曾豪氣曰:「人葬出盜賊,我葬出王侯。」何也,因其獨家掌握了起星盤之秘(替星訣) ,人稱不傳之秘。現有時師不用兼盤或是不懂得用兼盤,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本單位在七運時(1984∼2003年)為丁財兩旺屋,因為當運的向星七到向及山星七到座,又稱為「到山到向」。各位準業主們,若果在買樓時遇著此種當運坐向的房屋,切勿輕易錯過。但現時是八運,此屬退氣之盤,觀其堂局,屋前種有不少樹木約 4∼7米高,阻擋了前景。另有一條斜路橫過屋前,稱為斜飛水,主破敗。再加上宅門開在震宮(東),飛星組合27不足取。

    兩天後,羅先生來電通知我,與家人商量後決定選擇了甲單位,情理之中。總的來說,愉景灣整個住宅區的格局是背山面海,符合風水上的要求,再加上景色怡人,空氣質數好,實是對居住環境有要求的業主們不錯的選擇。(本篇完)

 

 

劉天恆網址:www.masterlau.com

劉天恆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