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再論下元八運的現象                                 文、圖•謝翹楚  

艮卦

    在200712月,筆者在《新玄機》撰寫過一篇文章,剖釋下元八運的現象,見: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127-Jan08/A109.htm

    轉眼間,七年過去了,下元八運亦過了一半( 20042014 ),該是時候檢討一下。 

    大體來說,當年描述的八運現象,今日依然存在,其中三點尤為明顯: 

    ( ) 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強國中國國力增強及國際影響力躍升,G2( 中美共治全球 )「中國模式」等為國際社會津津樂道。而中國硬實力的提升,可見於以下數據: 

    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2009年的貨物出口額達到1.2萬億美元,首次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排名第二的德國出口額達1.12萬億美元,美國為1.06萬億美元位列第三。 

    20107月,據英國造船和海運動態分析機構克拉克森( Clarkson )調查,上半年在顯示行業競爭力的三大指標:接受訂單量、未交付訂貨量、建造量方面,中國造船業躍居世界第一,超越韓國。 

    20112月,日本內閣府公佈2010年的經濟數據,日本2010年名義GDP( 國內生產總值 )54,742億美元,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中國GDP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 按:人均GDP仍落後於美、日等先進國家 ) 

    聯合國發佈的數據又顯示,2011年中國工業生產總值達2.9萬億美元,美國為2.4萬億美元,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頭號工業生產國

    20113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房地產繁榮推動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頭號建築大國2010年,中國向新建築項目投入逾10,000億美元,美國對建築項目投資為9,83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公布,2012年貨物進出口總額為38,221.8億美元。中國海關的進出口數據則顯示,2012年總額有38,667.6億美元,較美國多出445.8億美元。換言之,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2013年,中國進出口外貿總規模達到4.16萬億元,超越美國躍升為全球首位,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 

    2013年,中國人買走全球近一半奢侈品,消費總額達1,020億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奢侈品市場的最大客戶上海A.T.Kearney管理諮詢公司研究指出,包括LVGucci在內的全球品牌,有超過30%的產品是由中國顧客購買,海外購買佔據總市場的55%60% 

    2014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發佈數據預示,以購買力平價( 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 )計算,中國經濟總量今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經濟規模預計是17.4萬億美元,中國則是17.6萬億美元。 

    ( ) 華人地位迅速提升:以國際巨星為例,除了成龍、周潤發、鞏俐、章子怡、楊紫瓊等繼續揚威國際,近年又增加了兩位新貴。 

    李冰冰與荷里活男星曉積文合演《雪花秘扇》,令其知名度大增。其後,她在荷里活電影《生化危機之滅絕真相》中飾演「Ada Wong」,地位更上層樓。 

    范冰冰則在美國動作片《X戰警:未來昔日》( X-MenDays of Future Past )中飾演「閃爍」( Blink ),進軍西方電影市場。 

    ( ) 以姓氏言,艮為「田」氏:在香港,田氏兄弟經常見報。田北辰2010退出自由黨,2011加盟葉劉淑儀的新民黨,出任副主席。他為體驗基層生活,主動去掃街、住籠屋,民望大升,於201111月的區議會選舉空降荃灣愉景新城勝出。20129月再下一城,循新界西直選當選立法會議員。 

    至於田北俊,更是語出驚人,他於201410月公開表示特首梁振英應考慮辭職。不久後,即被全國政協常委會撤銷其政協資格。後來,他更辭任自由黨黨魁。 

    以上種種,屬於回顧。以下則是筆者一些新看法。近年,我經過細心觀察,認為八運的現象還包括: 

    ( ) 艮卦屬土 

    ( 1 ) 土為房地產:中、港、澳樓價如脫疆野馬,不斷攀升。 

    在內地,地方政府及地產商為起樓進行強拆、民眾做「釘子戶」拒遷,是常見的新聞。另外,部份樓宇的質素欠佳,又引發「樓脆脆」( 危樓 )問題。 

    在香港,僭建是熱門話題,不但民間如此,連特首及高官亦不能倖免。 

    ( 2 ) 土為礦物:近年,內地礦難的新聞特別多,重災區主要在東省、西省和河南省。( 注意:艮為山,而山東、山西均有該字 )  

    ( 3 ) 土為財富:在中國內地,富豪、富二代及有錢人「炫富」成風,其中更有因此而惹上麻煩者,例如「郭美美事件」。 

    ( 4 ) 土為細胞、身體:七年前,筆者把焦點集中在八運期間,癌症( 尤其腸癌 )大增的風險。後來發覺,應該還包括隆胸整容熱潮。 

    ( 5 ) 土主懷舊古董古畫古物等炒賣盛行。在各類的拍賣會上,中國富豪和華人買家競投最熱烈,揮金如土。其中,尤以八國聯軍入京時盜去、流失海外的圓明園文物如銅製馬頭、猴頭等拍賣,最為矚目。 

    ( 6 ) 土主遲緩:以國家層面來說,內地GDP減速與此有關。在民間,「慢活」興起,不少都市人轉變生活態度,崇尚悠閑,凡事慢慢來,不願跟隨城市的快速節奏!此外,本港青少年又有所謂Hea,以無聊、頽廢為時尚。 

    ( ) 艮為男童、少男。 

    在壬辰年( 2012 ),中、台、港、澳兩岸四地,乃至全球華人,掀起生育「龍B的熱潮。 

    香港方面,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成為新聞焦點。而「宅男」、「電車男」、「草食男」等成為話題。加之,童黨問題( 主要是男童 )亦引起社會關注。 

    同時,本港有不少三十至四十歲的「港男」仍沉迷打機,好玩好食,極度孩子氣!他們缺乏事業心、上進心,似長不大的,難怪被「港女」看不起了。 

    ( ) 艮卦為八白,後天數為八。 

    ( 1 ) 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經濟一直保持高速增長。2004年踏入八運,內地GDP增速按年變化應否「保八」( 保持8%或以上增長 ),一度引起爭論和熱議。 

    ( 2 ) 在香港,「八十後」的青少年問題引起關注。另外,「八達通」公司出賣市民私隱資料謀利引起軒然大波,CEO女高層更要辭職。 

    ( 3 ) 在德國,奧博豪森水族館的「神算八爪魚」保羅( Paul )2010年南非世界盃「八貼八中」,連續估中八場勝出的隊伍,成為熱衷賭波者的「指路明燈」。 

    ( ) 艮為背,又為山。 

    名導演李安的電影作品、描述兩個男人之間複雜情慾關係的《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年大收旺場,叫好叫座,先後奪得金獅獎、金球獎等殊榮,又在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八項提名,最終獲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電影配樂三項大獎。 

    至於其他八運的現象,筆者稍後會再撰文交代。

(全文完,執筆於2014年12月 )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