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圖•暮伽泳                                                     

由《出埃及記》來看古文明

       

    剛看完《出埃及記之天地王者》這部電影。

   
原來最便宜的看戲時間不是星期二,其實是每天早上的12點前上映的戲,而且最便宜的是百老匯院線,當然,今天談的不是哪家票價最低惠,而是這部戲令我想尋找一下逝去的文明 ——

    古埃及一統天下最早,比我們中國的西周建立國家聯盟早了2千年,前兩者與米索不達米亞及古印度合起來,為四大文明古國。
 
   
戲中,埃及國王拉美斯說要把奴隸的小孩都拋進尼羅河中浸死,神於是懲罰了所有埃及人的小孩子。

    看到這裡,直覺突然令我覺得有文章……各種文明的起源難道需依附河流?

  
 於是查了一下,原來發現我的直覺真的沒錯。

    「美索不達米亞」是古希臘語,意為「兩條河中間的地方」,故又稱為兩河流域。兩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埃及是尼羅河,印度則是恆河及印度河;中國是黃河長江中間的涇渭兩河。於是,不同的河流分別孕育了不同的古文明。

    難怪《黃帝內經》會講:天癸至,主孕育生長……

   
也難怪中國的五行學說會講:水主智。子加亥為孩,生命的源始。

    水是萬物生長所須,也是智慧的泉源。

   
當然 “智”跟 “慧”是有區別的,這也跟水的狀態相附。

    智是情急之時產生,所以有句成語叫:急中生智。一如江河之水繞過堅硬的岩石般靈巧睿智。

   
慧是禪定放空靜下來時產生的,所以說:靜能生慧。一如水滴穿石般弱而慧毅。

    這更難怪道家會說:上善若水。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