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風水天地》停刊了??!!

 

       執筆前收到一個很突然的消息:出版了廿多年的香港老牌術數雜誌《風水天地》,在2015年二月(卷269)出版後,將會停刊!!!是真的嗎?看一份輾轉得來、經發行公司轉發的《風水天地》停刊通知, 消息的可信性甚高!

▲2015年二月卷是《風水天地》的告別號?

    筆者無意抽水,是物傷其類而已,實在感覺很惋惜。筆者編輯、出版類似刊物近很多年了(88年入職《奇聞雜誌》),很明白經營這類小眾期刊的箇中難處,故在近10年前已不再出版實體雜誌,改為在網上出版,反而輕鬆自在。《風水天地》能 撐這麼久,很不容易。 假如消息是真的,究竟是甚麼原因促使他們下這沉痛的決定?執筆時(1月29日下午)在「聚賢館」(該月刊的出版公司)的網頁和fb專頁,有卷269的封面書影和內容介紹, 卻完全沒有即將停刊的蛛絲馬跡。

    從文件看來,他們仍會繼續出版術數書籍。之後,想還會有個別文章和課程錄影會供網上付費下載吧!還是,他們會有新的策略,會有新突破?作為同業,打從心底希望他們有更好的發展!

    (1月30日,筆者致電查證,證實了!)

▲「玄機風水城」旺角門市也向大家道別了!

     不知是否真的關乎氣數,筆者也有些業務要向大家告別了 。我們的辦事處將於今年五月起遷往他處,「玄機風水城」只做外埠和熟客。原因是協助筆者處理門市業務廿年的兩位同事都已屆退休之年,筆者自己也不想再花太多精神在這些旁支的事務上。有聚自然有散,現在看來是時候了!其他各項業務,包括《新玄機》、《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香港占算網》等仍然繼續。

    哈哈,乘機在此賣賣廣告,「玄機風水城」現正進行清貨大減價,銅器、水晶一律75折;手珠、吊飾半價。公價及特價品除外。各卷《新玄機》庫存實體書五折。有請大家前來執平貨。地址:九龍彌敦道582-592號信和中心1401室。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封面封底書脊都沒「蔡伯勵」名字的「真步堂」通勝

    日前往逛彌敦道「商務印書館」,在近收銀處的黃金位置陳列著一本通勝形書籍,售價HK$60。嘩!比其他香港流行通勝都要貴!書名是《真步堂民俗通勝乙未2015年》,但很奇怪,在封面、封底、書脊,都沒印編輯者的名字。記得蔡公蔡伯勵的館高掛上書「真步堂」三字的牌匾,但蔡公編的通勝向來用「蔡真步堂」 的牌頭。觀封底的簡體字廣告,會是扮蔡氏出品的貨式嗎?

   

「真步堂」2015年通勝的封面、書脊、封底

    看倌或許會說,與其靠估,不如趕快翻翻內容不就知道了嗎?對不起,全書用膠膜封實,翻不得!問收銀姐姐是誰編寫的。收銀姐姐說不知道,著我找店員用電腦查存書資料。對不起, 該店電腦也沒此書作者或編者的資料。因尚有事要辦,筆者只好把好奇心暫且擱下。

     回家後上各大小書網搜索,只找到一項紀錄,是《星易圖書》放上去的,是主事的蔡小姐冒沒法退書的風險,把膠膜拆掉了才發覺版權頁註明編者是蔡伯勵。 筆者再從網上得知蔡公剛出版一本了新通勝。及至看到蔡公拿著該書的照片,才敢肯定這 真是蔡公所編。(很有趣,這通勝是「聯合物流」發行的,但同系的書店,以至「商務印書館」網和「三聯書店」網,仍未有相關資料。)

    為何如此隱晦,可說犯了出版大忌!蔡公及其子女群中能人眾多,如此設計,必有原因!細心想想,恍然大悟!

  

「真步堂」2015年通勝的版權頁和內文

    用祖傳的「真步堂」(原名)而不用在港出版通勝時一向沿用的「蔡真步堂」,皆因「真步堂天文曆算」已在2013年初被列入順德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尾,再榮登廣東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8個順德省級非遺項目之一。此外,蔡公又剛於2014年11月獲得順德政府頒發「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榮譽。由於國內至今仍不允許《通勝》正式發行,蔡公視這個頭銜是對他幾十年來編纂《通勝》的肯定。

    蔡公這本打正「真步堂」名號出版的「民俗」通勝, 有異於他以往編的通勝,把神煞全部撤去了。封面封底書脊都沒有編者名字,看來是想突圍在國內正式發行。不知筆者的猜想對不對。無論如何,祝願蔡公這本遲來的新通勝,在香港及國內一紙風行!

▲山西為期兩月打擊風水佬神婆活動

     以民俗名義出版通勝,希望有助突破限制。但整體上來說,國內還是傾向打擊 風水術數的。香港傳媒不久前引述了《澎湃新聞網》一篇題為《臨近農曆年 山西打擊風水佬神婆活動》的報道。內容如下:

    「年近歲晚,不少市民都會求神問卜,想知流年運程。山西省政府近日卻下令在全省農村,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崇尚科學、破除迷信集中整治活動,排查所謂的風水先生、大師及神婆,以打擊斂財、騙財的宗教迷信活動。

    「據山西省政府下達的通知指出,當局將協調相關部門,聯合深入農村開展不定期集中排查,對風水先生、大師及神婆等涉嫌從事封建迷信活動的人士和活動情況進行統計調查,對宗教場所的商業行為進行摸底排查,掌握危害社會、群眾及伺機斂財、騙財的宗教迷信活動。

    「當局根據調查摸底的情況,對封建迷信活動進行專項整治,特別是對涉及違法的商業活動,對個別從事不符合宗教活動要求的宗教人士進行勸誡、處理,對藉宗教從事非法斂財等活動的人士進行甄別和處理。」(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0119/53348566)

    嗚乎哀哉,斂財、騙財、宗教迷信、神婆,在何時何地都是要不得、需要打擊的,但,風水先生、大師也一律被視為貶抑名詞,似乎有點偏頗吧!

▲深懂包裝之道的「禪修」組織

    提及宗教迷信,一向都有國內的宗教組織先滲往外國, 繼而再逐步在香港及各國的華人社區設立基地,獵物也包括港澳及國內人士。

    最近有一稱為「菩提法門」的團體,在香港迅速發展,先後在荔枝角及天后設立不同名字的佛堂,並在報章大賣廣告,大談禪修、內功、藥師佛等。其自謂已獲得證悟的「金菩提禪師」,被國內專門打擊神棍的網站,指其就是從前在國內自稱具特異功能、行走江湖的「狄玉明」。 這段經歷,在該組織出版物的個人介紹中,卻一字不提。要瞭解多一點,大家不妨上網找找看。

  互聯網照片

▲佛聯會選會長疑黑箱作業

    最 近香港佛教界的大門大派也是非不斷。自從在香港佛教界能一槌定音的覺光法師於去年11月圓寂後,其遺下的「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一職,據聞引起爭奪。相對資歷較淺的寶蓮寺住持智慧法師,被質疑繞過選舉程序, 已悄悄登上了會長之位。令支持相對資歷較深、創辦「香港菩提學會」及「西方寺」的永惺法師的信眾不滿。

    唉,有謂披起袈裟事更多,果然?!?!

    最後, 筆者在這裡向大家拜過早年,祝願大家羊年事事順利,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請請!!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