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少年剛愎 亢龍有悔

 

    亢龍有悔一詞,源自易經的乾卦而來,其卦文由初爻起: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再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本來乾卦是十分吉利之卦象,它的卦辭 :「乾,元亨利貞」。「元」者,大也,始也。「亨」者,通達順利。「利」者,宜也,順遂也。「貞」者,恆而正固也。

    但是乾卦六爻純陽,無一陰柔之象,站在人事性格角度而言,若果過度的陽剛、自信、執著的話。在運程暢順環境相就的時候,表面一切是很圓滿的。可是月有陰晴圓缺,太陽也有昇降浮沉。日子漸漸過去,昔日的充滿自信福至心靈,不能容納人家意見,對長輩不尊重,就會變成日後見識淺陋,也是不知審時度勢的固執,這個時候,到處碰壁,人事眾叛親離,際遇不受重用甚至失業困苦。就是物極必反,亢龍有悔的日子。

   
近日友人送一男命八字來問,此人往後運程如何?

    男命八字盤如下:

    辛丑年,丁酉月,甲寅日,丙寅時。一般強弱法則,甲木生於秋天酉月,加上辛丑年合看,金氣很是旺盛,月上丁火時上丙火,甲木日元被左右洩之,驟眼看去是以日時地支的寅木支撐全局。如果換轉角度思考,情況就很不一樣!

   
首先,酉月辛丑年,月提之氣直通年柱福神辛金干上,是事業及出身必是不弱之現象。丑土正財為財官雙美,又丑酉合半金局,福力更不少了。月上丁火,乃傷官入位,犯正原局酉金正官提綱,於性格而論,傷官忌神時候之表現,常好自吹自擂,行事多用直覺少用詳細思考,又容易器量變小;於人事而論,傷官又犯功高蓋主,容易得罪上司,緣份先好後壞。這粒丁火傷官,對命主而言多害而無得益

    這個命盤的下半部,時上丙火食神,遙合年上辛金,但是食神本性喜好悠閒安逸,有點到即止毛病。日柱甲寅,自坐比肩,時支寅木,比比互刑,比肩乃整體命盤之大忌神,比肩忌神常犯主觀剛愎,好言不聽,又為奪財之物,自私自利故常有糾紛事發生。再以甲寅日丙寅時兩柱,回顧年月兩柱,除了丙辛有合之外,兩點寅木對整體酉丑,變成一無是處,更無法以十二地支任何一字,可以把寅寅酉丑,做成互相串連效果,暗地裡更是金木互戰的形勢!於實際情況,可以理解為 一:比肩自私,難有記掛長輩給予恩典。二:不懂得如何鋪排下半生的命運前途。

甲午大運

    原來這個命盤,一生最意氣風發之時,在甲午大運,午火合日時兩寅木,當時甫離開大學校門,便走馬上任在一國際機構內任職與電腦科技有關的工作,原來在1984年代,這是一個新興行業,十分吃香,剛開始已經是高薪崗位,憑他的聰明伶俐,與及當時一眾同事協力,很快便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更能夠主理大型項目,這運程令他一登龍門聲價十倍。

    但是這個甲午運卻留下不少尾巴:

     1) 首先運午呼應原局月干丁火傷官,年少英雄很難學懂收斂之道,常有不小心以下犯上忽視上司,可是上司也不是省油燈,現況需要的乃是效果及業績,反正這些不算什麼,留待日後再修理整治也未遲。

    2) 大運之甲,通日時之兩寅,忌神發動,平時雖然一眾同事協力,但是功勞分派能否公允頗成疑問,久有久之自然生起怨懟,但是他的運程仍然如日方中,這些小事暫時不構成傷害。

    3 ) 本命之丑年遇大運午,乃桃花入命,異性緣份接二連三,這些不在話下。

癸巳大運

    這個大運,癸水正印本吉,遇上月干丁火相沖,今次上司沒有之前那麼寬鬆對待,巳火先合酉丑金局,後面再刑傷日時兩寅木。情況大慨是;曾有晉升機會給他嘗試,可是上司變得很嚴謹,正面衝突在所難免。最要命的乃是以前的得力同事,自立的自立,離開的離開,手下只有殘兵老將,根本不成氣侯;以前自己福至心靈,判斷策劃得心應手,現在通通不靈光,小小的低級錯誤,便弄到事情焦頭爛額。這些麻煩,不多久使到命主很快從高高在上,跌到谷底!任何行業圈子是很狹窄的,這個因素亦是令到他離開舊職之後,很難恢復以前的風光日子。 默默耕耘的工作?更何況本命甲寅日,丙寅時組合,早已暗示其人之主觀,難納他人意見,一生成敗繫在寅木忌神。既是成功靠部下,失敗亦因部下而來。這一點令在下想起1989年以前香港畫家馬榮成的著作,天下故事內主角「雄霸」 因徒弟而成功,亦因徒弟而失敗的命運批章 :

   
成功的批章: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失敗的批章:九霄龍吟驚天變,風雲際會淺水游

    亢龍有悔,物極必反,高處不勝寒。寄望命主在辛卯大運,覺悟到命運成敗得失的哲學道理,這樣總有溫暖日子在晚年,否則去到庚寅大運,很是替他擔憂。

(本篇完 。20152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