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圖•暮伽泳                                                     

綜析不同的術數工具

       

    黃帝內經說 :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人能應四時者,天地為之父母。

   
因此,我們生活在這個空間,要占算天(天時),地(地利),人(人和),便須要使用各種不同的工具,各有各的獨家算式和能力,在這裡一一述析一下:

天時

    主要以星象命理為主。即:說五行,以日主述三命(八字命理),用分四餘,推測七玫,排紫微斗數,泛精於星命之人,統稱之為星象師。

地理

   
主要以風水,置宅圗墓,觀氣之藏聚,辨陰陽宅之所居,泛精於堪輿之人,統稱為地師,當然也有人稱之為堪輿師。

人和

    文字。人與人之間互相以文字組成文化來溝通,而建立自身的文明,因此人和中包括了文字,中國文字可以用來測字。

   
易經。人在待人處事時,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和困難。比如易經中的 “謙” 卦“訟”卦……等等,都是在講如何在社會上待人接物,及處理問題的。

    奇門遁甲。人在社會中,要有一個良好的制度去規劃來提高各種效率。奇門遁甲中的遁甲其實說的就是制度。相信有人這時候會跳出來譏笑:奇門遁甲講的是制度? 熟得能倒排奇門了,也沒聽說過。

    是的,遁甲講的是甲為至尊,遁在六儀中,“庚”是 “甲”的剋星 (庚金劈甲),乙丙丁為甲之保防,其他天干為六儀。

    這個不就像是一家機構的董事制度嗎? 董事(甲)是不做事的,各部門總經理(乙丙丁)才是須要做事的。董事有任免各總經理權力 (如用乙合庚,或用丙剋庚),調配至各部門(如休生傷杜景……門)。

    六壬神數。祝泌有雲。天一生水,天五生土,合而成六。壬字上一撇者象水朝東,下一畫重者,象地之厚載,中一畫長者,縱則為天地,橫則為宇宙。六壬與天地宇宙同用,加以水土生育之功,有厚載之至德,故雲六壬者。六壬說的就是孕育及身體自療功能,因人體本身是個小宇宙,再加上天地宇宙,故萬事萬物皆能占。有點像醫家的理論,雖不是醫家。

    但有留意嗎? 身體在我們睡覺時各五臟六腑均能透過夢境來預告狀況。如發夢見自己在有水的地方,是我們的魂魄到了腎的位置……

   另,六壬,奇門及已失傳的太乙神數合稱為三式,而三式及易經均可用來占卜,再加測字和占夢都是占卜方式,因此我們會發現,泛精於人和之道的人,都可統稱為占卜師。

   
最後,醫命同源,人生在世,少不免要面對生老病死,黃帝內經歸入了醫家,醫家因懂得望,聞,問,切,所以會相面。而泛會看相又不是醫家的,都可統稱為相士或相面師。

    以上,用天地人三分,綜合了所有的術數及其應用的層面,以及不同的術數師的劃分和稱呼。

   
其實這些都是術數常識,但沿用了太多年,大家漸漸忘了,也不考究,很多精通各術數的大師相信也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

    大家致力的,只是占算出來的結果準不準而已。

   
我們很多時要的是結果,包括喜歡沉迷術數的在下也是,但卻忘了,做人的結果到最後大家都是殊途同歸,沒有人能活著離世,在生活中的經過及從中學習到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