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93歲蔡伯勵大師的養生之道(增訂版)

 

       執筆寫此稿時,2015年3月快要過去了。這個月內,你們過得如何?以筆者而言,感覺發生了很多事。既參加了很多本地導賞團,大開眼界;又舉行了一個講座;出席了一個很好的講座,過得蠻充實的。

拙作《香港樂活節氣文化》出版了,請多多指教

    首先賣賣廣告,今年立春前,筆者寫的一本小書《香港樂活節氣文化》由香港「知出版社」出版了,全書 252頁,全彩色印刷。多得出版社的美術部同事盡心盡力,封面和內容都很美。全書 2佰多張圖片,其中大部份都是筆者這兩三年拍攝的。敝帚自珍(其實全用儍瓜機甚或手機拍攝,談不上佳作),這本比筆者以往以文字為主的拙作,更令筆者欣喜。出版初期,書店的陳列位置頗不錯,希望能成為長銷書吧!喜歡此欄的網友,不妨找來看看。各大書店及術數書店也有售。

 

    此書其實是兩書合體,既以普及文字描繪中國及香港的節氣生活,又介紹了本土各項精彩的民俗活動。總之内容豐富,以令你目不暇給為目的。

   
為配合宣傳,出版社又籌辦了一個名為「樂活廿四節氣在香港」的講座,在尖沙咀美麗華商場的「商務印書館」舉行。講座網上報名100人,中場點數50人出席,算是不錯。當日並邀得資深傳媒人和私人烹飪導師「范皓齊」小姐任嘉賓講四時飲食。大家濟濟一堂,氣氛不錯。有來的讀者,筆者再在此謝過。想買電子書的,請看以下連結:http://www.superbookcity.com/9789888295715EP.html

    有口痕友問,通天記者妳想淡出玄學界,不再理事嗎?非也,筆者只是這幾年對本土民俗漸感興趣,多關注了吧!我還是會盡記者的天職,繼續監察香港玄學界的發展的。

▲「驚蟄」、「觀音借庫」、「二月二」、「春分」

    3月份內,有兩個香港人都很熟悉、與本土民俗有密切關係的日子,一是「驚蟄」,一是「觀音借庫」。在「驚蟄」當日,筆者曾到灣仔「鵝頸橋」和油麻地「榕樹頭」、「灣仔北帝廟」看過。其中以「鵝頸橋」最為熱鬧。油麻地「榕樹頭」又特別有市井風味。

鵝頸橋    榕樹頭

    「觀音借庫」當天的子時和下午四時多,筆者兩到「紅磡觀音廟」看過,從晚到晚,人龍不絕。相對來說,據說是「觀音借庫」起源的太平山街觀音堂,下午時份相當冷清。看來很大程度是錢作怪吧!前者今年借出的單一最大金額是10億元,據報導,該廟借庫人數破了歷屆紀錄。後者則依然故我,善信只獲贈吉祥語句。後者的我行我素、不隨波逐流,頗值得欣賞。

農曆正月廿六下午4時多的紅磡觀音廟

農曆正月廿六下午1時多的太平山街觀音堂

    除這兩日外,今年新曆 3月21日也是挺熱鬧的。當日為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誕」,也是國內近年爆紅的「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要知道「龍抬頭」的詳細情況,可上網找找,或翻看拙作《香港樂活節氣文化》,在此不贅)。除此之外,當日又適逢是「春分」,新界很多鄉村都陸續進行祠堂祭祖活動,非常熱鬧。

    當日,「深水埗天后廟」又有讚星行大運道教科儀,筆者早上也去看過。又會這樣巧合,筆者剛好看見「灣仔北帝廟」內的駐場解簽師傅,到來擺 post影相!!!哈哈哈!!!

▲《壹週刊》為掩飾有人報料,不惜混淆視聽乎?

   
世事真的很巧合,就如《壹週刊》第1305期(本年3月12日)述及「粉嶺圍」「太平洪朝」元宵賭檔的文稿,文中這樣寫著:「……記者原意入粉嶺圍採訪每逢正月十五舉行的搶雞毛及洪朝法事,不過卻被記者見識到另一場面……」。但看其文章內容,筆者幾乎可以肯定該刊記者是元宵當晚專門去捕捉賭檔的鏡頭的。因為除當晚外,筆者正月十五及十六的上午至中午都一直在現場,不感覺有該刊三位記者出現過。若果他們真的目的是採訪「太平洪朝」的儀式的話,沒可能不知有一很重要的「扒船」儀式。村民搶得的雞毛不是如文章所說,帶至村口明堂燒掉,而是丟在經過家門的「大紙船」中,最後連同由全村各家各戶收集回來、象徵污穢之物品,一併運至十多分鐘步程以外、北區公園內的「社稷大王」前才燒掉的。另,正月十五晚上貼在牆上、寫滿全村丁口名字的「人緣榜」,不是如文章所說的在當晚就燒掉,而是於翌日早上才焚化的。

  

    請,請不要混淆視聽,將聽回來的東西當作現場目擊呀!!!

▲紫微楊突轉高調在網絡大展拳腳,有子繼承乎?

    真的有數乎?最近,香港玄學界兩位老前輩都突然活躍起來。先有一向低調的楊君澤大師(紫微楊),既上電台節目,又於「面書」(FaceBook)開專頁,透露已經/將會推出紫微楊網站和手機程式的術數教室,命名為「紫微楊天地」及「紫微楊教室」。據聞由其子「楊允甲」主理其事。

    「……所採用的講義都是由紫微楊老師親自主筆,通過半個世紀的鑽研與積累,紫微楊老師對各門術數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特殊的學習技巧,紫微楊老師將毫無保留地將這些寶貴的經驗傳授給大家。

    我們的教學將會從術數的基礎知識開始,所以即便是毫無術數基礎的普通大衆,只要對術數感興趣,並能堅持完成我們的全部課程,那麼也一樣可以掌握術數,並從中受益。

    全部教學內容不僅有文字材料,同時會應用視頻、音頻等多媒體教學形式,幫助大家更形象的瞭解術數知識。」
(引述自「面書」中《紫微楊-楊君澤》專頁)

    看該專頁的留言中,有提及兩個楊生,就是指紫微楊和他的公子嗎?有人報料謂曾見紫微楊的公子於某雜誌寫專欄,但曇花一現後又消失了。是耶?非耶?

《港股策略王》第三期)

▲喜聞所編通勝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蔡伯勵開心流淚

   
另一個就是最近活躍了不少,又破天荒自行出版《真步堂民俗通勝》的蔡伯勵大師了。3月27日,筆者出席了他主講的「中國曆法與文化遺產」講座。講座由多家機構合辦、於港大舉行。網上報名兩日內爆滿,當晚,可容納180人的講堂,加櫈坐了超過200人,反應非常熱烈。

 

    但見93歲的蔡公精神飽滿、思路清晰、反應迅速,令人拜服。他於講座中除了回答了一些曆法問題外,還爆了一些外界不知道的舊事,諸如:很多年前國內市面流行的通勝不是由他編寫的,編寫者另有其人,後來才輾轉改由他編寫。又,從前他編通勝的收費是六兩金等等。(下圖是蔡公專門訂製的渾天儀。)

    講座中,蔡公不只一次顯露他對「真步堂天文曆算」在2013年初被列入順德區及廣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4年11月又獲得順德政府頒發「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榮譽,感到十分雀躍,甚至開心流淚,認為是對他幾十年來編纂通勝的肯定。而據講座主持人透露,上環「真步堂」的館址正進行擴充工程,將來蔡公的辦公室會闊落很多。

    正如筆者在2015年2月號本欄的推斷,蔡公去年尾自行出版的《真步堂民俗通勝》(刪去了神煞部份,增加了吉凶注明),現已在國內發行,成為國內唯一可公開發售的通勝。可喜可賀!講座內容亦間接粉碎坊間某些術數界人士的流言,謂「永經堂」是正版、「廣經堂」是翻版的流言。其實兩本通勝的曆書部份都是由蔡伯勵提供的。

    又證明了《真步堂民俗通勝》發行商的銷售員向客戶(書店)店員說,因蔡公子女編的通勝錯了,故蔡公自行出版一本內容對的通勝的言論,只屬想當然而已。

▲蔡伯勵養生之道:每天三十分鐘「床上運動」,十分鐘「吸花大法」

   

     講座中,在被問及養生之道時,蔡公透露是從不戒口的,只是每天早上做四十分鐘運動,其中三十分鐘是「床上運動」,即在床上伸縮、搖動手手腳腳,運動全身關節,包括頭頸和腰。然後坐在床邊伸縮膝頭等。之後才下床到約200呎的露台,眼望綠色植物,又嗅著花朵深呼吸,吸收氧氣,如是者每日十分鐘。

    此外,三十年來,他每早會飲兩杯蜜糖水。然後步行回寫字樓辦公。

    蔡公說最重要是心境開朗,他說自己早年飽經憂患,故很看得開,很看得化。平時最喜歡交朋友,帶給人歡樂。

▲蔡伯勵謂今年香港經濟比去年差

     蔡公謂香港的風水始終是好的。因香港的地理環境,風水龍脈自嶺南而來,結於香港,形成「回龍顧祖」局。另,水聚天心一般只有一點,但香港有三點,分別是西環、中環、北角,三個宮限輪流興旺,形成「三元不敗」。他又謂天星擇日,可計到時辰、方位的太陽照射角度,是以所選的用事日時,每遇太陽照射,太陽的熱力可將雲層撥開,方便辦事。另選擇用事時間時,要計及當地經緯度及是否有夏令時間的因素。以香港為例,要踏入通勝上所載吉時的24分鐘後才算是真正吉時。 被問及流年運程時,蔡公說他是以立春日子推斷的,尤重年份。他謂今年乙未年,政令較去年有規矩,但商業|(社會經濟)不及去年。

    講座完畢,找蔡公簽名的人龍很長,筆者本來也想排隊的,但因手上沒書,講堂外排隊買書的人龍更長,只得作罷。唉,錯過了由 93歲高齡蔡公,親筆在其出版的第一本民俗通勝上簽名的珍貴機會了。他的簽名本,日後相信很有升值潛力!

香港佛光道場鍾筱攸作品展

    跟著來的復活節,大家有些甚麼節目?現推薦一個很不錯的展覽,是在九龍灣「香港佛光道場」中「佛光緣美術館」展出的「『法界風華相遇永恆』、鍾筱攸作品展」。鍾筱攸先生,多年來專注繪畫觀音,有些作品揉入抽象手法,畫作很受歡迎。今次展品包括佛畫和很多不同法相的觀音。地址:九龍灣宏光道1號億京中心16樓。展期至4月25日,逢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順道可參觀佛光道場的大雄寶殿(位於15樓),比數年初落成時多了很多內容但仍不失莊嚴 !

侯天同師傅的忠告

    最後送上與侯天同師傅過年前茶敘時聽到的幾句話。侯師傅說:「子午沖,應在未。今年未年,壬、丙、戊日主,容易有血光。洗牙、抽血驗身可避。女性生產可避。」然乎,不然乎?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