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巒頭與理氣一定要相輔相成

 

    時光過得真快,一年又一年,人生真是有幾多個十年,今年乙未年,以乙木天干木,未土地支,是木羊之年。乙木生於未土之上,即是通根,但未土是燥土,所以乙木生長不會茂盛,因為水源缺乏,預期今年雨水較少,亦不均勻,容易乾旱,因此,農作物失收機會大,泥土乾旱,所以農作物價格會上升,這是筆者的看法。

   
言歸正傳,經云:「第一最要講巒頭,有了巒頭穴可求,若是巒頭不整齊,終合天星也是浮」,說明巒頭美好是第一重要,即是說巒頭缺點多,羅庚理氣配合,都是不吉的。但是,若果巒頭位置美好,但羅庚理氣不配合,也是不吉的,這就是所謂:「理氣奪巒頭,巒頭奪理氣,否泰每經年」,即是說兩者缺一都不會發福、蔭發子孫後人,只會不斷影響子孫後人,例如健康容易出現問題,災禍常臨,永無寧日。這種情況,在新界都發生不少個案,有很多個案在數年間,走了幾個家庭成員。亦曾多次為客人糾正這些個案。一般福主對風水認知不足,以為建造一個美麗堂皇的墓穴是孝順行為,忽略了風水之道。有些不聘用有經驗之風水師,或者所托非人,到發生凶象,才後知後覺,找風水師登山看看是否不吉。所以奉勸福主們,如果為先人建造墓穴一定要找風水師主理,否則不要立碑立向,不立碑不立向,即是四大向,影響力是很少的。在五、六十年代之前,很少有人造葬墓穴,因為害怕影響大,現在很多人為祖先造墓穴,因為有了錢,為了建造一個美好之墓穴給祖先,不大注重風水,很多時得不償失。這是直話直說,對事不對人。慎之,慎之。

    再說巒頭與理氣之重要性。話說有一個案,大概數年前,有位客人聘請筆者為他看其祖父之風水墓穴。此穴下葬了四五十年之久,當時到了穴場,用羅庚量度來龍、來去水位置,計算其是否配合穿山透地、消砂納水之法則。此山巒頭位置相當好,缺點很少,真是難得的好山!筆者當時對該客人說:「你先祖之風水地雖好。但坐向兼加不配合,即羅庚理氣不當配合巒頭,本來非常旺男丁的,相信至今蔭發男丁不多,寥寥可數。山管人丁水管財,前面明堂群山疊疊,理應多丁。」客人說:「之前曾聘請多位風水師看此山,個個都說此墓穴發男丁很多。坦白講,五十年來,只出生了三個男丁,有個還有缺陷的,而且新抱小產很多次。師傅有甚麼辦法可以催男丁呢?」筆者說要重新立向,建造新的坐向,配合來龍及來去水,何愁男丁不來?於是經過改造坐向之後,一年後已出生了一男丁。客人非常高興,約筆者喝茶,給了一封大利是。

  墓穴的明堂

    羅庚理氣之配合,簡單來說,例如應立坐庚向甲兼申寅是合穿山透地、來去水配合,如立坐庚山甲向兼酉卯便不配合龍穴砂水之消納,再加上分金線不合,很容易絕後的。

    沒錯,常言道:巒頭無假,理氣無真。但是,不要忘記,理氣各施各法,只要用得對,便能蔭發後人子孫。不然,個個風水師不用羅庚了,只看巒頭便可?真是笑話。因此,巒頭與理氣,要相輔相成,不可忽視。這是筆者及許多風水師的真心話。(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