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葉明山師傅其他文章

                                                    文•葉明山  

名墓「黃幌遮頭」為何不出官

 

    新界東北印州塘是由吉澳島、娥眉州、往灣州、馬尿水沿岸、牛屎湖山圍繞而成的海域。

    印州塘這地方山水奇異,青山綠水,風光如畫,故享有「香港小桂林」之美譽,為愛好郊遊人士的心儀地。另此地亦流傳著地理前輩讚美的說法:印塘海面是一張紙,白沙頭咀是一枝筆,筆架州的筆架,高排的墨硯,高灘的墨汁,再加上印州的印,便構成了有「印塘六寶」之稱的優美風水局。

    「印塘六寶」中的寶物大都依附在吉澳黃幌山下,故能食正此風水局的龍穴必在黃幌山中。

    黃幌山背靠吉澳,面向印塘海。山形端莊、清秀、優美(圖一)。酷似古代帝王出巡時所乘馬車的羅傘(圖二)。山之南面出脈三支,居中一支經過化氣而下,束氣再頓起渾圓的土墩。而土墩上端坐著一座剛重修過的古墳「黃幌遮頭」(圖三、四)。

 圖一

圖 二

圖 三

圖 四

    「黃幌遮頭」是附近荔枝窩村曾氏族人的開基祖地,據說是清朝康熙後期建造,距今約三佰多年,墓已重修又重修

    「黃幌遮頭」明堂廣大,水局天然,波平如鏡,終年不涸(圖五)。右方虎邊是白沙頭的筆,稍向內移便是筆架,外出的是印州的印(圖六)。左方龍邊是高排的硯和高灘的墨(圖七)。

  圖五

圖六

圖 七

    故此,「印塘六寶」風水局之最大得益者非「黃幌遮頭」莫屬。在此墓蔭庇下,荔枝窩曾氏已經丁財兩旺,賢能輩出,如醫生、教授、律師、博士、學者等。經商的經營有術,長袖善舞,好些已賺了大錢。

    根據地理與人物的定律,怎樣的風水就會出怎樣的人物。「印塘六寶」風水局除可蔭生「文」與「財」相關的人物外,尚可蔭生高官、大官的人物,尤以翰林、台諫之官為主。但據村中的父老說直到目前為止,尚未見出現過高官、大官。

    為釋疑團,筆者除翻查了清朝某些史實外,更再次僱船往印州塘查個究竟。

    清朝咸豐年間,兩廣總督葉銘琛和湘軍統領曾國藩,為清剿太平軍竟然不擇手段,派遣二萬清兵前往花縣名叫芙蓉嶂的地方,搗毀了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的祖墳,破其風水,跟著揮軍進擊太平軍,竟然節節勝利,如有神助,終至洪秀全自殺身亡,太平天國結束。

    太平天國滅後,清廷仍非常關注地方上龍穴風水問題。如聽聞某地有大地理龍穴,尤以會出王者的話,勢必速派人前往搗毀。

    印州塘風水局傳聞遐邇,必然會引起官府的注意,尤其人性喜炫耀,已將印州塘的印喚作玉璽,那還了得!遂派官兵將此印劈成二半(圖八)。

圖 八

    官印變破印,破印不出官!「黃幌遮頭」不出高官、大官的原因在此!(本篇完)

 

葉明山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ipmingshan

葉明山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