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大膽者,從其做了處看之,慎重周密,無有苟且,所謂針線也。

 

    (續上卷)看其做了處,即完成了的事情,到底有沒有「慎重周密」和「無有苟且」,這兩點都易於理解,但大膽自信的人在眼睛上會反映出來。其所指的針線,可視之為目光銳利,眼神強但又如針似線地,既有剛亦帶柔,有著極微細之心,如此便較易成功處理周邊的事情,包括重要的工作。

  
這裡可以舉一個實際的例子,筆者認識過一位朋友,他以前是個快活和純真的人,但眼睛就略欠一點神彩,有眼珠帶浮的現象,這就造成了他中年前都運氣和感情浮沉不穩定的景況。

  不見了一段時間,知道他轉了行,主要是見客人和對外洽談生意的類似經紀工作。

  
我見他的眼睛有點瞇起來,目光都好像收藏起來,不易為人察覺他的內心,這便有如針線般了。然他沒有以前那麼純真,但卻多了一分機警和世故,於是他的運氣也隨之而變化起來,變得理性和穩定。

  這樣子的轉變是好是壞?在做事來講是好的,但卻在交朋結友上就不及以前了。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一位老板,以前他是個眼大且目浮,但一旦出現有如針線的眼相時,同樣能在事業上取得成就,但人品就每況愈下了。

  事實上,處理大事者,有很多時是不能夠感情用事的,處處都顧慮人情,便做不了大事,成功的機會可能會失分,這是做人處事矛盾的地方。但以用人的角度來說,這無疑又會成為取決之重點。
(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