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羊年說氣候

    2015年,歲在乙未,木色主青,故謂青羊;納音為金,又謂金羊。乙未之歲,歸旬甲午,辰巳逢空,幹木剋土。乙庚化金,金運不及,乃行炎火,本衰火乘。未位西南,對衝東北,同氣從化,太陰濕土。氣盛運衰,氣主運次。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五運六氣,運氣者也。時雨不遍,歲有多旱。中原廣見,冀魯凶頑,江南小現。西南東北,兩極一線,山地有異,東南也顫。西伴西北,悶濕疫變,黃土翻騰,頻仍蝗旱。有水或澇,曇花一現。氣天運地,寒氣如劍。

   
初氣主客,厥陰相合,春令早顧,風氣有行。司天雖濕,不敵風力,春雨不勻,多地旱漸,或見流淺,又聞泉涸。

    仲春二氣,主客皆火,少陰相合,溫暖突起,旱魃流行。

   
三氣入夏,火火成炎,赤地如烤,冰雹多撒。時播涼雨,驟然若蒸。太陰少陽,相搏相合。

    長夏入秋,四氣已臨,寒水濕土,涼雨施布,氣溫下行。少陽太陰,火土摩蕩,悶濕交加,火勢不揚。

   
五氣風寒,燥金雙合。秋末冬初,肅殺凜凜,冷露栗栗,寒霜冽冽,早雪飄飄。

    終氣襲襲,異于常年。冰封雪皚,千里不行。陽明太陽,共奏奇功。

   
運氣之說,皆自然律,盡天地變,縈人繫事,關乎康健。乙未流運,主征全在,火濕寒中。地域不同,南北有別;陰背陽面,或有差異。亦當辨之。(請參閱《青羊故事會》

 

(本篇完2015年3月22日輯於濟南 )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