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天恆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天恆 

有線電視風水解局

 

    筆者有緣到荃灣有線電視大樓勘察風水,藉此機會和大家分析此大樓的風水巒頭及其前景。香港有線電視於1993年10月31日啟播,位於荃灣海盛路9號,屬荃灣工業區地段,由於缺乏直達的公共交通工具,管理公司提供專屬免費穿梭巴士,往還於荃灣地鐵站,方便電視大樓的所有員工交通往來。

    近大半年以來,擾攘不定的 atv亞洲電視命運,因政府不再續牌而告終。雖然亞視與有線的發射與接收方式不同,市場定位亦各異,同樣是以電視畫面作媒體的傳播機構,少了一個競爭對手,畢竟對吸收新的客源會有幫助。在同樣是使用地底光纖網絡作為傳播途徑的now寬頻電視和無綫網絡電視的夾擊之下,能否可以取得業界領先地位呢?我們可用風水角度來探討。

    有線電視大樓於1992年入伙,屬於七運樓,大樓共有兩個獨立的大門,整座大廈內部間隔一分為二,有線電視與其他的商業租戶並不相連。從正面看,左邊大門是有線電視公司的專用門,右邊大門屬其商業租戶。

    進門後直接對著的是接待處,大堂左邊是公司的巨大紅色標誌,向內看是通向新聞部的長廊,進入了保安閘位後,乘自動電梯上一層是升降機大堂,升降機大堂由風水師設了一個催旺財運的水局在此,整個大堂的裝修是用木藝造成彎曲作流動形狀的佈置,特別是天花至升降機門頂的部分,用層疊式的木工藝造成波浪形狀,以白色為主調,取其一白為水之意象,以補救升降機門不能夠直接到達地面,收納不了大門所收之氣,是以有此安排。公司的行政部門安排在八樓,主要行政人員的辦公室與公司大門是同一方向,從八樓辦公室外望,正對著藍巴勒海峽,外堂局非常開闊,下望是交通非常繁忙的荃灣路天橋,海峽對面是青衣屋苑灝景灣。論景觀相當不錯。

    開羅庚度得有線大樓坐艮(東北)向坤(西南),公司大門開在西南方,正面對著藍巴勒海峽,玄空飛星組合為 41配四,主發科名,又利名聲以及人緣,在七運(1984∼2003年)來說,屬旺丁不旺財之格局。

    踏入八運(2004~2023年)後,合符玄空大卦要旨,八運西南見水大利財運。

    2004年7月,有線電視取得未來三季 (2004-2007)英格蘭超級聯賽的獨家播映權,並設立專播英超的英超台,又購入NBA TV國際頻道的播映權,成為NBA TV合作夥伴之一。從此,有線電視能夠播出英超賽事外(包括英格蘭聯賽盃賽事),每週直播NBA TV六場籃球賽事。2004年9月14日,有線電視更獲行政會議批准,推出人造衛星傳送電視頻道服務,大大提高了覆蓋範圍,將電視業務推上更高峰。那麼,是否在整個下元八運來說,有線電視的事業便一帆風順,財源滾滾呢?

    風水格局的好壞,主要由建築物的坐向巒頭以及玄空飛星組合(理氣)所決定,「巒頭無假,理氣無真」,大樓外的客觀環境稱為巒頭,其山形水勢是為有形之物,對風水之影響至為緊要。樓宇要坐實朝空,背後玄武要有靠山方為旺宅福地,屋前朱雀明堂要寬廣,使前方來氣無阻塞而聚氣,便能夠吸收當運的氣。前方寬廣,居者自然心曠神怡。如果擠迫,自有一股壓迫感,令人容易患上神經緊張而覺得前景不明。如果再配合有左青龍右白虎砂手供護,又無他煞沖射,便是理想中的風水寶地矣。

    有線電視大樓的高度,在此區來說有如鶴立雞群,是為孤高,有不群之意。面朝藍巴勒海峽,本可收逆水之旺氣,可惜並未如古訣所云:「洋洋悠悠,顧我欲留。」而是左轉90度角捨我而去。雖未能盡納逆水之旺,但門向能配合八運西南見水,亦算上吉矣。有云:「白虎軟如綿,買盡世間田。白虎似排槍,竹篙趕牛羊。」有線電視大樓以麗城花園及其後山作白虎砂,觀其形狀兩者皆不是,當然有砂和無砂相比,則完全不同,有,則可為財運帶來幫助,無,則艱苦經營才可得財。而大樓左邊,則青龍砂缺,雖說:「有龍無虎多為吉。有虎無龍亦不凶。若得外山連接應,分明有穴福常豐。」但是青龍方並不見得有「得外山連接應」,缺少了青龍砂護衛,容易因同業挑戰而不能保有龍頭地位,寓意在業界想要取得領先地位殊為不易。

    有線電視有兩大風水困局,橫在前面,是真正的橫在前面。

    其一:有線電視大樓對出,一條巨型行車天橋橫跨而過,天橋有三四層樓高,加上橋墩,遮蔽了內明堂,大門附近橋墩的形狀也容易引至氣流衝射,擾亂了氣場。天橋馬路為虛水,但車流猛且速,其氣去得非常急促且不能稍停,嚴重影響氣場,令氣不能聚,有洩財之象。

    其二:大樓外的有線電視巨大招牌,被天橋上的大型行車指示牌正中攔腰衝射,真是這般湊巧!仿似經過設計一般。結果自然會招致小人多,阻力大,事業不易順遂,難以上下一心,事倍而功半。

    以上兩種巒頭困局,並非可用普通風水佈局能輕易化解得了的。

    執筆之日,媒體報導,富豪二代何超瓊夥邱達昌等組成財團,向通訊局申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牌照及綜合傳送者牌照。真是相當應景,最近股票市場急劇升溫,恆生指數暴升了二千多點,更有股神預測,恆指可望升至三萬點以上,令廣大股民如癡如狂,在貪婪與恐懼之間,買賣難於取捨。而tvb無綫電視藉此機會重播經典神劇「大時代」,引起話題吸引收視率。同樣地,電視傳播機構間的「大時代」亦已宣告來臨。(本篇完)

 

劉天恆網址:www.masterlau.com

劉天恆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