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五行與十神——你我的命運(二)                                                          文•溫玄機    

        

    從命理書中,當然也找到運用五行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推演出十神的理論。

   
所謂十神,是指比肩、比劫、正財、偏財、正官、偏官、正印、偏印、食神和傷官。

    比肩和比劫是與日主同屬一種五行,比肩與日主同一陰陽;而比劫則陰陽各異。

   
正財和偏財是被日主尅制的一種五行,正財與日主不同陰陽;而偏財則與日主同一陰陽。

    正印和偏印是「生」日主一種五行,偏印與日主同一陰陽;而正印則陰陽各異。

   
正官和偏官是「尅」日主一種五行,偏官與日主同一陰陽;而正官則陰陽各異。

    食神和傷官是日主「生」的一種五行,食神與日主同一陰陽;而傷官則是陰陽各異。

   
十神對日主運程的起落有著較顯著的啟示,也可用來察看日主六親的情況。如何以十神代入六親?下列有一些例子:

    與那些人物有關,仍需細心推敲。(待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