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傷官七殺,咸濕小色狼

 

    《三字經》的開始首兩句云:『人之初,性本善』。古時孟子認為人人的天生性情,本來是善良的。可是在現實世界從古至今,是否真的人人天生下來,都是性格良善,不做壞事,這個必定有很大爭議!

  
 一位智者荀子另有相反的觀點,在性惡篇內云:『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順是,故爭奪生而辭讓亡焉;生而有疾惡焉,順是,故殘賊生而忠信亡焉;生而有耳目之欲,有好聲色焉,順是,故淫亂生而禮義文理亡焉。然則從人之性,順人之情,必出於爭奪,合於犯分亂理,而歸於暴,故必將有師法之化,禮義之道,然後出於辭讓,合於文理,而歸於治。用此觀之,然則,人之性惡,明矣。其善者偽也。』 (註:偽字意思,如佛經所言之假相,即是不恆久不永遠之義。)

    其中
『有好聲色焉,順是,故淫亂生而禮義文理亡焉。』意思指如果本身天性喜歡色相慾望的人,因此而任性妄為,搞出邪淫的事情,甚至不顧道德規範,禮義廉恥也會拋諸腦後。這一段確實一針見血,直指人性之中的黑暗基因。

   
八字學問,亦可依據四柱生辰的八個字元,看出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潛在性格行為,有沒有上述的聲色犬馬的傾向。假若一個小童或青少年,不幸地天生色心很重,如果父母掉以輕心,無好好導引管教,就算未到成年人的階段,亦會因此而闖下禍事。下面有兩則案例,聊備參考。

案例一 男命盤:

         

    男命癸水日主,丑月七殺之地,天干劫比壬癸忌神橫行,劫比是很強主觀的個性,行為已經是不受教誨之人,水太旺盛泛濫則無物可制,日柱又逢直沖月令的未土七殺,平時已經具有頂撞父母的劣根性。時逢壬子水,害日柱未土兼沖本命午火太歲,這個結構,對整個命局,只會有破壞無建設。日常行為,在校內及同學之間,已經有做了不少惡行百厭事情,評價是會搞麻煩的人,又會欺負他人,可以說,『與罰有緣』。

好色基因

   天干壬癸,為忌神身份,本為北方玄武之神,水泛則性淫,兼且時支一點子水桃花,天生已是色慾心十分強烈。這命局中強烈的色慾基因,如果自少沒有受到嚴謹的教育正確的規矩品格,後果必定十分嚴重!

事緣

    大運甲寅,傷官主事,七殺見傷官,變成七殺的狂妄本性也被釋放出來,傷官又為猖狂,率性的表表者,兩個惡劣氣質的十神互相催化,日常惹事生非,已經司空見慣 。況且甲寅運柱,對於原局桃花子水,地支七殺丑未互沖,這些惡劣結構,根本沒有能力去駕御;即是天生的劣根性,在這個甲寅大運之內,盡情去恣意妄為!

    話說乙未流年,己卯流月,流年之未土,呼喚起掌管內心世界之癸未日柱(色心發動),在公車上見一女童,看著女孩發育起變化的身體,其人年紀小小已經按捺不住,什麼守禮規矩也不管,公然伸手摸向女童胸部。而且一個月之內,有犯兩次紀錄,結果當然惹上官非,兼且因為警察到其所讀學校調查案件,而導醜事傳揚,使到人人見到他避之則吉。

案例二 男命盤:

         

    男命庚金,生於子月為傷官格,月柱干上戊土及日柱地支戌土,俱是偏印用神入命,算是傷官偏印的好格式。在個人能力及學業這方面,他的確是成績優異的學生,2003癸未年,曾得到政府嘉許獎狀。課餘亦參與文藝創作,短篇小說、散文,也曾得到獎項。往後亦憑優異成績,考上一級名牌大學。

    表面上命局的數據及事實反應,這命造應該很不錯。可惜『品學兼優』這句說話,絕對不能用在命主身上。

好色基因

    年柱是福德之源頭,管理一個人的先天性格第一個層次,現在庚午年柱,干上庚金犯比肩逆奪破敗之象。支逢午火正官,犯傷官見官,書云傷官見官為禍百端。正官本主規行矩步,忌神身份則變作不守正道,犯法過界之行為。年柱又涵蓋先天姻緣好壞之宿命,這些禍事,十之八九離不開跟女人有莫大關係。

    時柱是行為社交之表現,時柱丙子,干上丙火七殺,乃傷官之大患,肆無忌憚之表現。而且丙火午火遙相呼應,兼犯官殺兩相見毛病,一個膽大妄為的星,加上不守規矩的星,聚首一起推波助瀾,於命無益。又七殺於忌神時,為嫖賭飲吹行為之主徵。從年柱時柱合參,假這個人見到女色現前的話,有幾多自我控制的能耐?確實令人擔憂。

大運庚寅

    這個大運,干上比肩地支偏財,去合原局年柱日柱,構成寅午戌火局,該有一番作為。但是這個大運之庚金,呼應原局之庚金年柱,命中已具有的忌神,大運再次碰上,必然有禍事突然出現之解。兩個邏輯合併,即是吉中藏凶,好運之中陰溝裡翻船。

   
2009己丑年,高中時候,其人在鐵路車上,見到身旁有一女學生熟睡,便伸手去胸襲那女生,當場被女生搧耳光,幾經苦苦哀求道歉,才獲得女生放他一馬,沒有報警法辦。

    這次僥倖脫身,他並沒有借機會好好反省,相反色慾心只是令他滿腦子都是女人的思想,闖禍犯法的行為,只會延續下去。或者因為今次那女生太容易就放過他,令他以為事情很容易解決。

   
2011辛卯年,某天在公車上,又遇到身旁有女生熟睡,這人重施故技,禁不住手癢,伸乎摸人家胸部,結果今次去警察局了。

    2012壬辰年,去到夜店消遣,這些飲酒跳舞地方,又是犯事的好機會,吃官司之餘,兼且驚動大學,介入處理他的心理行為。

   
2014甲午年,這年甲木通根大運寅木,財星吉神高照,這個流年,本來是很好名成利就機會。可是大運的庚金,本命年柱的庚金,都一齊向流年甲木劈下去,這是代表好運會一下子從高處墮下,而且跌得很慘痛,一切也因庚金比肩之劫奪,什麼也失去。

    的確這年春季,原局傷官的聰明機敏性格,偏印星的急功近利奇謀妙計,加上七殺的併命三郎本色,他抓住一個機會,使得聲名鵲起,人氣大旺自然財源滾滾而來 。常言道發財立品,但是他的劣根性,怎會想到在好運當中去學習收斂收斂!

   
2014年未,時丙子逢流月;有次處理公事時,對方代表是位美貌女子,見到對方身裁打扮很好,他的色慾心沖昏了頭腦,毫無忌諱地查詢對方,現在有沒有男朋友?又問人家會否跟男生單獨在外面過夜?! 其色狼相完全表露無遺,他的色心如意算盤打不響外,還誤了那次公務商談不成功,更嚴重是引爆很快碰上衰運之炸藥!。這個原因是流年甲木,沖日柱之庚金;又流月丙子,伏吟時柱及倒過過沖破流年甲午及本命庚午年。所以好似『鬼拍後尾枕』怪事般,犯下低級嚴重錯誤之故。

    可見他沒有珍惜來之不易的好運,就是因為其色心已成為慣性行為的一部份,反過來害死自己的死穴。

    在甲午年丙子月內,本來有一個重大良好機會在面前,若能成功,可以用飛躍龍門更上一層樓來形容。偏偏就是大好機會之前,被競爭對手挖出私德缺失的弱點,藉著他曾經在傾談公務問過夜一事,大造文章攻擊他的品格失德,怎料骨牌效應之下,陳年臭史不斷被人翻出來昭告天下,加上一沉百踩,平時協助追隨他的人,紛紛割席跟他劃清界線,形勢至此,他只好黯然自動消失。一夜之間打回原形一文不值。學理上就是原局年柱庚午,大運庚忌再現,流年甲木一次過沖本命年及大運的庚金,甲木是財星是福氣是好運,沖來是好事出現,沖走是破敗,而且是敗得好慘!

                       ***                 ***                   ***

    八字命中用神多結構又良好,其人心性順良,人生路上容易成就。若然八字命中忌神多遍佈,結構又惡劣,其人往往容易行差踏錯,就算做錯事,也會以歪理去完滿其自我心靈。如是惡因惡業不斷滋長,運程只會愈行愈差,最後惡運纏身,長淪苦海。

   
名人因果,各人了!

(本篇完20156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