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今期,「靈媒」最旺!!

 

       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假期一下子就過去了,跟著來的重要假期將是端午節。這一兩年香港老中青女性時興自家製,相信到時 homemade粽又會在社交網站上狂洗版,只為博相識或其實唔識的友人俾個 Like 妳!

▲長洲幽包大發特發,預示大吉大利嗎?

    話說佛誕當日,一如以往,精彩喇!紅館、維園、各佛教道場固然有各式各樣的浴佛活動,長洲有太平清醮飄色會景巡遊,筲箕灣亦有譚公誕巡遊,總之各自各精彩,任君選擇。難得的是,該日前後,香港和鄰近地區的天氣都很差,經常傾盆大雨,當日不知是天公做美,還是佛祖、北帝、譚公(排名不分先後)發功或聯手發功,當日日間放大晴,各項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當時就有人說,聽長洲島民透露,這麼多年來長洲太平清醮遊行,沒有一天是壞天氣的。筆者對這有懷疑,靠一兩人的記憶或說法不一定可靠。就如說香港某離島賀神誕必然放晴一樣。有興趣者不妨深入追蹤一下。

    就在當日接近黃昏時間,全港天氣轉差,長洲入夜後更是大雨不斷。更因為天文台發出了雷暴警告,凌晨的長洲搶包山比賽被迫取消,是該項比賽重生後的首次,令在大雨下堅持等待的參賽 者和觀眾大失所望,並惹來部份參賽者不滿。但其實,最重要是安全,包山塔以鋼鐵製造,在雷暴中攀爬實在非常危險。這是普通常識,不滿的參賽者相信很大部份是不滿是落停賽決定前不被諮詢,感覺不被尊重而已。唉!感覺被尊重其實很重要,這是人性,這所以有些八面玲瓏的人,佔了你很大便宜,你也會不知不覺,或會為之找 諸多藉口。

    因為長洲連場大雨,三座真包山的平安包大部份都發了霉且趕不及更換,農曆四月初九早上派發的平安包都是新趕製的,派發的數量也減少了。有口痕友謂:D包發晒咪仲好,「大發特發」哎嘛!咁又係,如果長洲今年特別順景的話,可能明年D包唔發霉都要千方百計令其「大發特發」都未定!君不見有大陸有些鄉村神誕必要在神像出巡時將神像出力丟在水中嗎?總之不理任何原因,旺開就要依循舊路,不能或改,很多民俗就是這樣來的呀!

    話時話,有人說長洲的平安包是「幽包」,而「幽包」其實是指祭祀和施孤的包子,不是讓人吃的,只是後來有人認為吃了可保平安而已。就如拜山供奉祖先的燒肉和各式祭品,最終還不是用來祭了後人的五臟廟!所以說,不違反法律或道德的話,民俗是沒有對與不對的,從事任何民俗活動都只是從俗或做令自己心安之事。哈哈,有時違反法律的事,仍有很多人照做。簡單如燒炮仗,香港早已立法禁止,但在鄉村燒炮仗者比比皆是。只要之後 沒事發生、不在執法者前進行、沒有真憑實據由某人操作,也就不會有人追究。這些潛規則,有時也是蠻有趣的。

  長洲今年的發霉包山

「楊八妹」一嬰靈作怪,「陰間生活費」予取予攜

    若問玄學界呢排最被外間關注者,相信非「靈媒」莫屬了。先有 2015年5月27日出版的《東周刊》,以副題「睇準流產婦心理『嬰靈』變搖錢樹」,主題「直擊最荒誕掠水局 神婆『楊八妹』20年掠逾億」,踢爆西環一個自謂可請歷史上其實並不存在的「楊門女將」中的「楊八妹」上身、人稱「華姐的靈媒,如何藉要安撫為父母家庭帶來厄運的「嬰靈」,繼而騙財的惡行。本文上載之時,此期《東周刊》市面仍有售賣,鼓勵大家快買 一本一窺全豹。

  《東周刊》第613期

    該報導中謂報料者謂不論前來者問任何事情、要求甚麼幫助,這位「楊八妹」上身不用任何儀式、上身後聲音也不變的華姐,「都會指對方自己或身邊人遭受嬰靈纏擾,必須盡快補救。」華姐施展的古惑呃錢招數 除要求問事者不斷俾利是外,還巧立名目設多種「嬰靈陰間生活收費」,包括讀書留位費HK$300,旅行費用HK$1500,安排婚配HK$150等等, 亦以封利是形式收錢。

   據報導,華姐」更謂其神壇平日有448位神明輪流 駐場,每當一年一度的「迎接大神」慶典時,448位神明則會一同前來賀誕,除為信眾祈福外,還會派發「求財得財、求子得子」的萬應「空氣神丹」。慶典期間在場的工作人員還會製造氣氛、推波助瀾, 務求令信眾如癡如醉。

    其他的招式還包括「神仙針灸」、「求學業生油」、「求發財生油」等。雖每次涉及金額不大,但總是陸續有來,令信眾不斷奉上金錢。

    綜觀報導,華姐不算高調,收的也只是利是,令消費者難以舉證,是以能長做長有!

▲「盲體會」被指利用「靈媒」推卸責任

    25歲香港青年「林榮順」在去年 12月 17日代表「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簡稱「盲體會」)出戰足球賽事期間發生意外,被懷疑因「盲體會」職員疏忽,延誤送院導致腦部長期缺氧延至2015年1月6日凌晨不治。這事件最近這幾天,再受傳媒關注。

    林榮順的一眾生前好友、校友、教友及復康團體之義工,對於盲體會在家人最悲痛時不但沒有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多次做出卑劣行為的做法感到憤怒,成立了關注小組。該關注小組列出盲體會的卑劣行為,包括於本年 2月 10日「攜同一名聲稱能夠招魂上身的女士造訪榮順家,並主動邀請該女士即場請『榮順』上身,講述死因;有家人因非常恐懼,本想躲在房間,卻遭盲體會職員強行要求她留在現場觀看;該招魂女士強調榮順死於醫療疏忽,榮順痛苦未得安息;盲體會職員強調會向醫院查詢是否有此醫療疏忽,以及核實當天當值醫護人員姓名,並追究到底,但事後卻不了了之;榮順乃虔誠基督徒,此舉極不尊重榮順信仰;當晚及後家人飽受驚嚇,無法安寢,極其擔心,甚至不敢回家。」

    這位「聲稱能夠招魂上身的女士」,我們一般稱之為「靈媒」或「問米婆」。盲體會帶同靈媒上死者家的目的,被質疑是想推卸責任。

    姑勿論他們的動機為何,這種操作實在令人費解。除非事後真的證實了是醫療疏忽,否則這行為實在非常不恰當。 又強行要求死者一家屬(死者妹妹)留在現場觀看,令她飽受驚嚇,無法安寢,這可能已可被告上法庭。

    鬧劇!鬧劇!香港這教育普及的現代化社會,為何還有一些人作出如此低智的行徑,實在令人費解!

假靈媒能夠長呃長有的原因

    不知盲體會這次請來哪一位靈媒,但其實世界上的靈媒何其多!不要忘記,扶乩的乩手也 可算是靈媒,只是他們/她們請上來寫字的是神不是鬼而已!

   單在香港,掛招牌、不掛招牌的靈媒也有不少,但筆者聽到的往往是不靈驗之事。被指靈驗的, 往往聽下去時發覺疑點重重。

    一眾假的靈媒之所以能夠靠此過活,有些是因 著生者對死者的懷念或歉疚(例如自然或非自然流產),一是感到自己目前運氣欠佳,因而藥石亂投。問事者又往往因在這方面經驗不足,容易被對方循著心理狀態或人性弱點捉個正著,或自己無意間透露了個人資料或生活狀況。只要一被取信或寧可相信,靈媒就可透個種種藉口斂財了。

    這與一般江湖術士的行騙原理,其實沒有兩樣,只是戲法人人會變,花式千變萬化,有些人手法拙劣,容易被踢爆;有些人手法高些,馬腳露出少一點。又,有人選擇細水長流慢慢呃,風險小些;有些喜歡飛擒大咬,快刀斬亂麻,風險自然也大些了。

    其中很多假靈媒喜歡運用的招式就是冥婚了。因為命中率高,兼且 花費較多,又配合主要客戶——婦女,普遍耳仔軟的性格也!

▲新界高科技靈媒夫婦的行騙伎倆

    數十年前,新界某處曾出現一對運用當時算是高科技器材的靈媒夫婦,騙過不少人。

    話說老婆扮演靈媒(問米婆),問米前必先叫客戶隨其老公往村口摘一塊樹葉回來。途中健談的老公與客戶攀談,閒話家常。回來後兩公婆並未交談,但老婆自稱被上身後每言必中,令客戶臣服,繼而以拜神打齋為由,手起刀落狠狠掠一大筆。

    之所以被踢爆,皆因其中一客戶的朋友是術數界中人,該友人聽其敘述後聽出箇中玄機。該友人後來專程親往試探,在前往摘樹葉期間向那老公說假料,結果那位問米婆答的都是該友人放的假料,斷正!該友人又觀察到該老公的恤衫上扣了一個微型對講機。

    此事如何收科,不得而知。但除非報警處理,而警方又肯予以合作放蛇,否則難以循正途解決。做了的拜神打齋法事,除非苦主找到充份證據問米婆完全沒做,否則付出的金錢,就如潑出去的水,極難收回了!

    若果此事發生在現在,套料攞料的方法更多。唔駛甚麼高科技術,一兩個社交網站,加上各種網上資料,要起一個人的底細比以前容易得多了!

    免被騙,最好方法還是小心提防,不貪不求。

▲通靈遊戲「查理查理挑戰」,不玩為妙

    網上的潮流玩意何其多,之前的淋冰水已沒人再玩。前些時流行玩燒自己,但因太危險了,迅速降溫。歐美年輕人今期流行玩一種通靈遊戲「查理查理挑戰」(Charlie Charlie Challenge)。他們爭相體驗,並拍下過程上傳網絡分享。此風潮引起英國廣播公司(BBC)注意,撰文評論。

    這種遊戲類似中國的「筆仙」,據說能召喚墨西哥惡魔「查理」。根據英國《鏡報》報導,遊戲玩法非常的簡單,只需要一張紙與兩支筆。先在紙上平均劃分出四格,在對角空格寫上兩個Yes,另一對角空格寫上兩個No。再在紙上擺放兩支砌成十字架形狀的鉛筆,跟著反覆唸「查理查理,你在這裡嗎?」(Charlie, Charlie, are you here?)。經不停召喚後,若原本靜止的鉛筆突然轉動,表示「查理」已來了,就可以向「查理」問問題,再由「查理」藉移動鉛筆往 Yes 或 No回答你的問題。

    很多上傳的短片均顯示鉛筆真會轉動,莫非真有靈體已被召喚?有謂召請查理後,還有很多古怪事發生。有網民稱:這是古代墨西哥的傳統儀式,據說召喚出來的邪靈十分講求禮貌。在結束之後,參與的人必須要問,「查理,查理,我們可以停止嗎?」(Charlie, Charlie, can we stop?)。當查理同意後,遊戲才可停止。如此一來,才不會令參與者的住所開啟一條與邪靈相連的通道,例如聽到聲音、東西移動、不明影子、邪惡的笑聲等。

    英國有傳媒則指出,地球引力及鉛筆的擺放位置,才是導致鉛筆移動的原因,而不是惡魔在背後作怪。

    然乎?不然乎?總之,與靈界事物,還是保持距離好一點。這類危險遊戲,還是不玩為妙,不要因一時好奇,置自己於危險之地!

  「查理查理挑戰」

▲「禪修」組織繼續活躍,免費贈品作招徠

    同樣地,有些組織,還是問題多多。 大家還記得筆者在今年(2015年) 2月在本欄中提及香港一個深懂包裝之道的「禪修」組織(小題)嗎?(其自謂已獲得證悟的「金菩提禪師」,被國內專門打擊神棍的網站,指其就是從前在國內自稱具特異功能、行走江湖的「狄玉明」。)該團體最近仍活躍非常,之前他們又在報章大賣廣告,宣傳他們在佛誕當日於九展舉行浴佛節吉祥健康大加持,並以送贈結緣品作招徠。最近又大力推銷其禪修的治病功能。唉唉唉!!!小心小心!!!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