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若論富貴相,以鼻口為主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長個富貴相,相書上說:「頭平、額濶、天倉滿」是富貴相,也是面貎上最基本的福相。其實,富與貴本來是兩回事,有的只富不貴,有的只貴無富,有的郤富而且貴。從相貎上來觀察,也是此種情形,富貴之相可以「兼備」而不「相混」。

  
看相必須由頭看起,從上而下,所以先說頭、額、天倉這三個頭部最上面的部位。若從好的方面來說,那就是「平、濶、滿」。至於「頭平、額濶、天倉滿」,只是說明此乃基本的「福相」,亦即「富貴兼備」的善相而巳。至於貴到那個階層?富到何種程度?那就不是那麼簡單地,可以從頭、額、天倉看得清楚的了。

    談到關於發達致富的相,《論語》上有一句名言:「死生有命,富貴在天」。這個「天」字,在相書上說,就是「天生」、「天養」、「天賜」的意思。也就是說:對於富貴的事,只能「順天」、「安命」,不可強求。

   
為了方便說明起見,最好把「頭平、額濶、天倉滿」,改為「頭圓、額廣、天蒼滿」。頭以圓為貴,以平為奇;平頂的相奇罕,通常則是圓形。因為多數人的頭上,都是凹凸不平的,郤求圓滑都難得,所以以前的人之所謂「平」,只是說不凹凸而巳,而不一定是平頂。至於額,貴廣不貴濶,濶只是左右擴張,而廣則是上下左右都擴濶。若僅以濶為貴,則其額必低,額低反而成為劣相了。

    「天蒼」是相學的專用名詞,位置在兩邊額角,即眉尾斜上至髪際的那個地方。「天蒼」是「天賜倉庫」,宜「滿」不宜「陷」,陷則一貧若洗。至於「頭圓、額廣、天蒼滿」是發達相,重要的是「天蒼滿」,在相理上,這是表示先天渾厚,祖上福蔭。

   
不過,這個人如果只有「天蒼滿」,而無其他的善相,那就只能表示他的一生衣食無憂而巳,未必就是發達相。若是「天蒼滿」加上「額廣」,就可以斷定此人少年時祖蔭豐厚,或得到父母的悉心栽培。

    如果額相不佳,「天蒼滿」就不能代表財富了。因為少年運以額為主,若額不佳,縱然有祖蔭,亦無福享用。但亦有因為「天蒼滿」而轉變為「妻賢」的,因為「妻」與「財」,在命相上有很多地方是一致的。至於能否看得出來,那就要考考那個看相先生的功力了。

   
無論是相書或俗諺,都說:「鼻為財星」。因此,一個人能否發財,都應以鼻為主相,其他都是輔相。凡是吉凶、貴賤、富貧、忠奸之相,在鼻子上都已經表現齊全,而且鼻相的優劣,確實是關係於一生的命運。雖然相書上說,由四十歲到五十歲是行鼻運。但由於人的面相,以鼻為主,對一生運氣的影響,就不只是十年了。

    鼻的全相,是從兩目之間開始,到相學稱為「準頭」的鼻尖為止,以正直、圓潤、有美態、不露骨為佳。兩目之間,鼻樑之上,此處在相學上稱為「山根」,頂要高,不宜陷;準頭並兩孔為鼻腳,腳宜厚,不宜薄。這個條件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很多人都達不到這樣的標準。

   
發達的鼻相要看鼻腳,即是準頭及兩鼻孔的內外形。準頭以圓厚為貴,尖薄有骨為劣。兩邊鼻孔的外形要分明,肉要厚,能與準頭相配為佳。肉既厚,則鼻孔必小,此乃藏財之家。所謂「對面不見孔」,就是指鼻孔暗藏不露,不亂花費,可以積財。也就是說,鼻腳要平不要仰,仰則露財。鼻孔太大的為散財,即使賺過許多錢亦不能積聚。鼻孔缺出準頭兩邊的為破財,此人到了四十八至五十歲,必然傾家蕩產。

    發達之相,除了以鼻為主之外,口的大小優劣,亦有密切的相配關係。因為口與鼻這兩個部位最為接近,飲食與嗅覺亦常有共通之處。若論富貴,貴相的口與鼻,互相關係較輕;而富相的口與鼻,則互相關係較重。

   
口的功能有二:一是飲食,二是言語。飲食關係口福,語言關係口德。此福德二事,關係人生甚巨。多福的人理應有德,缺德的人便會折福。因此,看口相便要察看福與德兩方面:觀財以福為主,觀壽以德為主。

    口相與貴,亦有補相或破相的關係,但不如福相與壽相的關係那麼重要。想知道是否會發財,看口相難於看鼻相,因為口的外形,既不易於說明,而又涉及齒和舌的關係。

   
先就外形來說,有財的口,該與鼻的形象相配,這就是「氣象相接」。也就是說:望過去口鼻並不脫節,大小相配,氣色調和。口的外形,是由上下兩唇合成,而牙齒的整齊,郤為重要的條件,所以口相應以兩唇與齒並重。口形亦以「正」與「方」為第一,以「歪」與「凸」為破相。

    「正」的意思是:左右口角不傾斜,上下兩唇不厚薄,嘴形平坦不突出。「方」的意義是:嘴唇宜厚不宜薄,嘴角宜廣不宜狹,口腔宜大不宜小。能正能方,不但有財,口德亦佳,且能長壽。

   
「口能吞拳」,這是貴相,也是富相。富相的牙齒,宜健不宜細,宜平不宜突。細則量小,突則露財。此點常為一般人所忽視,以為牙齒越細越佳,實有錯誤。口能吞拳,是口角方、口腔大的表現,亦即度量宏大,正如古人說的「公侯肚內好撐船」。
(本篇完)

小啟:今期掌相研究班,將在7月13日(星期一)開課,只剩下兩個名額,有意報讀及預絇看相,致電90917218。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