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五行與十神——你我的命運(四)                                                          文•溫玄機    

        

    上次已提及五行主要是提供了論命的理論,而十神則是論命的工具。

   
十神相互間的關係,只有「生我」、「剋我」、「我生」、「我剋」及「同我」的關係,然而,用這些簡單的關係,為何又可以看得出人生運程向背呢?主要是五行除了提供「眾寡理論」外,亦提供了五行間互動的「化學變化」。

    在天干中,五行有因「相合」而產生「物質變化」的理論,從坊間的命理書籍,也可找到它們的變化。

         
   
   
從上表中,大家很容易發覺「木」這個五行在合化理論中,如果發生合化,都會跟「它」而去。所以命中以木為喜用神的,譬如身弱之火命人,天干有甲木印星為喜用扶身之神,遇上大運流年己土食傷出現,因合化之變化由「生我」變成「我生」,由生變洩,運氣也難望好到那裡去了。究竟因何事而煩惱?當要以命主作全盤觀察作論,但一般可知困擾著命主的,是與印梟和食傷所代表人和事糾纏不清。

   
餘下三個合化,變出另一種物質來,但在推算命運是好是壞時,一樣離不開十神代表之事物。

    命主八字從呱呱落地時已成定局,從八字命理分析,其運程起落是依據大運干支對命主命盤中各五行物質所產生何種轉化,而所得之變化代以十神,再推算命主因何事物而喜,又或因何事物而憂。
(待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