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暮伽泳                                                     

醫命同源        

   

    某些命理學派,在命理教學上,常用一些很唬人的 “terms”,而這些詞彙其實是來自醫書中,當明白醫理後,就不會被嚇住了 

    在這裡介紹幾個例子,便知道有些命理上的謬誤,可以通過對中醫的了解,而糾正過來。 

1.  觸犯忌神。

觸犯忌神的實戰醫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小孩子滿肚子太多蛔蟲,如果只是買一粒花塔餅給小朋友食,而這份量不足以殺死滿肚蟲子,花塔餅的香味反而誘得全肚中的蛔蟲群出爭食,以至本來人蟲暫相安的瘦小孩,突然急需送醫開刀把所有蟲子取出,便是因病重藥輕的原因,而獨犯忌神,導致開刀(血光) 

    而,這個詞彙常被一些命理學派用來形容大限將至,當然有學過命理的人會了解,原局與大運(天時)產生兩神相諱的情況是已既定的,沒得改,但其實能不能人為 ? 當然可以呀,改變地理環境()再加醫理()調整,如果天地人各佔三份之一,那地與人為的改善就佔了三份之二,扭轉或減輕的機率很大。 

2. 身強要洩。

身強要洩的醫理更簡單,當五臟六腑陽勝陰衰,甚至於陽亢的時候,就要把多餘的陽氣洩去,調理陰陽至平和的階段。 

3. 身弱用自黨。

醫理上的身弱 concept 同身強調轉,指體質太弱了,需要固本培元,扶養基本。 

    身強弱這個詞彙被一些命理學派硬規定,一定要用自黨或異黨,其實身強也好身弱也好,講的是五臟六腑的平衡,但問題是我們知道時間是最需要加入的參考值,一年四季,五臟六腑都有當令或失令的時節,那為什麼不能圓融地跟著時間走,反而要一定用死單一的元素?  

    其實,說到底,醫和命講究的最好境界是易經乾卦的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也就是說,五臟六腑之中沒有誰是老大,各自相生相制約,吉。(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