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

詳解修行人的四個夢例

   

    修行人的夢境和非修行人的夢境有什麼不同?上卷所述幾位師兄的夢例,內容和一般的夢例很不一樣,涉及神佛及佛法理論,好像很神妙,但請不要用迷信的角度去看,說穿了其實也只不過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已。

    修行人日常接觸大部分是和佛法有關;像第一個夢例的師兄A,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修《如意輪觀音》供養法,滿心識都是供養法的內容,有夢很正常。

    第二個夢例的師兄B,專注研究唯識學,(上一卷有關內容很抱歉漏了一段文字,師兄B將「萬物唯心造」理解為自心可以控制或轉變一切萬物,這樣的理解是錯的,因此有夢中木頭人的啟示。)所以遇到誤解處,因平日的學習才會有夢去化解。人的心識很有趣,有時面對困境不知如何解决時,很可能會忽然有夢,夢中有解决的方法。

    第三個夢例的師兄C,一直發願想受菩薩戒,因為密教弟子一定要受菩薩戒。既然有如此的發心,自然會有相應的因緣而接收到訊息。聽起來很神奇,事實上是自己的心願有了回應。

    所以佛教常說發心,並不是空口說白話講講而已。真正有誠意堅固的發心,必有相應,怎會沒有回應?

    師兄D的夢例比較特殊,夢中的小女孩似是與他有惡緣的糾纏,影響了他的際遇和運程。師兄D並不認識夢中的小女孩,依據一般瞭解說這是宿世的因業,而在夢中卻告訴他有方法可解,方法是修七座《光明法》。

    佛法不是常說定業難改嗎?但師兄D的夢卻是有法可改。這本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七座法就可搞定,看上去不難。師兄D 從未接觸過《光明法》,一問上師才知要修持《光明法》並不容易,起碼要有超過十年的修行功力,至於效果如何還是未知數。

    《光明法》是密教供養法之一種,屬超度法門。相傳弘法大師(空海)在圓寂時,叫門下弟子以《光明真言》相送。筆者的上師圓寂後,日本高野山的大師來為上師主持送別儀式;當上師的遺體進入火化時,大師便是不停地唸誦《光明真言》。

    夢中要求修七座《光明法》,是要求超度來化解,而且不經別人手,要自己完成,這其中的道理很值得思考。但據筆者所知,這個夢是二十年前的事,時至今日好像尚未真正完滿。

    以上師的要求,在修四度加行前,要唸誦一百萬遍《光明真言》、十萬遍《佛頂尊勝陀羅尼》、十萬遍《大阿彌陀咒》、十萬遍《大寶樓閣》。完成所有的咒後才有資格可以修四度加行。完成四度加行後才有資格修《光明法》。所謂完成不是手拿打數機,行又唸、站又唸、坐車又唸,而是安穩坐定定專注地唸。如果真正完成上述的要求,沒有十年八年是沒可能的。

    曾有同門說日以繼夜地唸就可以快完成,那是重量不重質,根本不明白為何要唸這樣多的數量。曾說過持咒的目的是訓練專注力入定,入定才能得智慧。如果循序漸進地唸,等如漸修。當然利根之人可能一唸就掂,那是另一回事。所以快快完成不一定就可通過,曾有位師兄一年就完成去見上師,上師望他一眼就叫他回去從頭再唸過。

    上師圓寂後,這個要求已經名存實亡,沒有人再認真執行了。很多人覺得上座行法手持法器很威風,一皈依就快快地修四度加行。卻不知既然上座,就有要承担的責任。能力不逮,心力不足,後果自負。

    師兄D做完那個夢後,每天抽出兩小時打坐專注唸《光明真言》。唸了大概兩個月,做了一個夢。夢中他和小女孩同桌吃飯,小女孩身後站着同樣的老婆婆(老婆婆的角色很有趣,到底有什麽意義?保姆?監護人?監察者?),而師兄D拿着一碗飯餵小女孩,小女孩卻不高興地扭來扭去不肯吃。最後師兄D發脾氣,將飯碗大力放在桌上,教訓小女孩,問她為何不好好吃飯就醒了。

    讀者會如何看這個夢?師兄D則是自我反省,夢中發脾氣是不對的。由此看來,覺得一定是自己做得不足,不理解《光明真言》故而小女孩不肯接受。師兄D唯有再好好努力,希望可以達到目標。他的夢例還沒有完,還有下文,下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