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暮伽泳                                                     

醫命同源 (二)        

   

    這一篇文章比較深一點,而且沒有圖片,在下盡量用簡單的文筆寫一寫,希望讓玄學愛好者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八字,進而從中也了解一些中醫也未必會說的藥性。

   
八字中有很多術語,跟中醫相通,上次是以「症狀」的方式來談一些八字唬得住人的Terms,這次用「中藥」的方式來解釋一些八字論斷的Terms。

木多火塞

    從中醫的角度,不論任何重病(不包括意外),只要胃氣還在,能把命門火顧住了,人就不會死。

    而顧住命門火的藥有很多,肉桂和生硫磺都可以用。但要用哪一種便要看病人的情況。

    如果命門火很微弱了,這時候如果用肉桂的話,因為肉桂屬木,就有機會產生木多火塞的情況,火已經很小,再投木頭進去,連原來的火都會滅掉,這時反而要用生硫磺。因為生硫磺屬火,一加進處方內,火就馬上旺起來。想想看硫磺是從哪裡取得的? 對,火山熔岩旁。

用神得地

    生硫磺屬礦石類也能入藥?能。

    泛重病必用重藥,而且單味去用,這就叫用神得地。

    連會著火的硝石都可以入藥,當一個病人得了喉癌吞嚥不下時,服用硝石就可以打開喉嚨。

    但硫磺有毒,當然中了硫磺毒也有解藥,吃鴨子就能解,但是千萬不要吃雞,因雞為陽,鴨為陰(或許下一篇專講一講動物的陰陽)。

    還記得「大長今」一劇內,硫磺鴨的故事嗎?德全叔食完後還添多個BB。硫磺就是一個壯陽的藥,男女都須在專業醫生的處方下服用,這麼一講,那我們明白了所謂的「陽」,所謂的「命門火」,說穿了就是身體內的熱能與動能。

    看到了以上硫磺的好處,大家千萬不要去私自服用,還是先請去咨詢一下你們的中醫師。在這裡,只是要講何謂:醫命同源。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