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 三

沒有靈魂在輪迴,那什麽在輪迴?

   

     (續上卷)中國傳統民間信仰,認為人死後會接受審判,依此人生前做過的善惡之事,來决定該下地獄受十殿閻王的懲罰還是再投胎做人。這樣的信仰對世間有警醒作用,但這套輪迴思想所表示的由死亡到再投胎,是同一個人的靈魂。

    佛教想思想否定了靈魂的存在,卻肯定生命有輪迴,並將輪迴定有六道;即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前三道是善道,後三道是惡道。

    有轉世生命的輪廻,卻不是人的靈魂在輪迴,那延續的生命是什麽?又是怎麼的一回事?

    佛教思想對於輪迴的理論,主要是奠基於唯識學說,有很仔細的詮釋。唯識學將人的意識分為八個;即眼、耳、鼻、舌、身、意、未那、阿賴耶。人在生時的所有作為都被這八識左右。而人在死亡後,前六識沒有了對外的感知而停止活動,繼而第七識的認知及取捨亦靜止,到這階段只剩下第八識還在繼續。

    第八識亦叫業識,所謂的繼續活動,是第八識會被業所牽引,作出該向哪一個方向進發的取向。

    佛教思想否定靈魂在輪迴,輪迴的是業識。

    業識,簡單的說法是一個人在生前一切作為所積聚的因緣,有善有惡。複雜的說法是此因緣非一人之因緣,亦非一世之因緣,是累世,多人匯合之因緣。

    所以輪迴不是同一個人在輪迴,是眾多人的因緣一起在輪迴。搞清楚這一點就會明白佛教所說的共業,亦會明白為什麼要對眾生有慈悲包容的心。對眾生好亦是對自己好,渡眾生亦是渡自己。因為第二期生命的苦樂全被這些積聚的因緣左右影響。

    因此佛教會舉辦許多法會,大部分是計對人死亡後的業識。很多人以為是超度別人的亡魂,和自己沒關係,卻不知跟自己有關連。眾生不安樂,自己亦不安樂。一團充滿怨念的業識,如何孕育出美好的生命?

    既然沒有靈魂只有業識,鬼從何來?只能說存在在業識之中。所以沒有鬼會跳出來披頭散髮、張牙舞爪地嚇人,全部只在業識裡活動。因此只有感受,由腦部影響,以為是看到的假象。又或者,在夢中出現。

    如師兄D的夢,小女孩並非鬼魂,只是一段不好的因緣,不知是何因由,期望能和解。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再有恐懼。恐懼來自顛倒夢想,即是不正確的理解。

    筆者之前的文章曾提及過靈體,有很多不足之處,在理解多一些後,再在此處補充一下。希望有一天,能有更確切的詮釋。

    有不好的因緣,那就想辦法化解。想化解一定要先柔軟了自己的心,才能去協調。首先要克服恐懼的心。

    師兄D做完不動明王的夢後,深入理解一番後(搞了很久),確是沒有再害怕了。那時他的唸咒已差不多完成,開始作修光明法的準備。

    準備功夫也不簡單,因為整個儀軌有很多步驟,包括咒語、手印、觀想;這些都需要熟習,不是一打開儀軌就能輕易做得到的事。熟習需要上師的指導,不可以自己關上門無師自通。

    現在坊間出版了很多有關密教的書籍,亦有很完整的儀軌,裡面連咒音手印都有很詳盡的介紹。但密教首重傳承,沒有上師的允許教導,自己胡亂去修,不但視為盜法,亦容易出問題。

    筆者在這裡如此詳細地描述師兄D的修行過程,是希望讓人明瞭,密教的修行者應有原則,不應隨便待之。大部分人覺得密教充滿神秘色彩,又和神通掛勾,千方百計地挖料。其實密教並不神秘,和其他宗派沒有分別,只不過有一套精闢的理論和一套別樹一幟的實踐方法,才令人有這樣的感覺。

    咒語及手印可以很快熟習,但觀想卻殊不簡單。因為涉及傳承,恕筆者不公開內容,但內容頗為複雜。所謂熟習,皮毛而已。

    師兄D又用了一段時間去熟習儀軌,當然一面練習一面繼續每日的唸誦。終於準備得差不多了,便選了一個日子,開始修《光明供養法》。

    一開始修,就進入慈悲超度的階段,成功與否,下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