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羅盤是風水師的盲公竹

 

    風水師看風水,肯定少不了一樣東西,那就是羅盤。

   
羅盤對於風水師來說,就等於瞎子手上的盲公竹。沒有了盲公竹,瞎子便寸步難行。沒有了羅盤,風水師也就無法看風水了。

    初學看風水的人,必須先學看羅盤。羅盤是由一個又一個同心圈組成,每一個圈,都排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符號,而這些文字和符號,都有它的特別意義。組合起來,又會成為另一個意義。

   
學看羅盤,實在不容易。有些人自稱風水大師,其實對於手上那個羅盤,還是不甚熟習。

    羅盤,原來的名字叫做「羅經」,廣東話把「經」字讀成「耕」音。「羅」是包羅萬有,「經」是天經地義。所以羅經上面所列載一圈又一圈的資料,其實是古人上觀天文、下察地理、再配合人事的研究報告書。

   
有人說,看羅盤猶如看天書。其實,羅盤裡面所包括的資料,豈只是天書而已,簡直是天書加地書。我們若能瞭解羅盤上文字和符號的意義,就會明白這個被風水師倚為左右手的堪輿儀器,確實綜合了不知多少古人的智慧和心血結晶。

    羅盤有大有小,由直徑二吋半的迷你羅盤到直徑十二吋的大型羅盤,在市面上通常都可以買得到,小的只是捨棄幾個圓圈。

   
不過,別以為羅盤只有一種而已,由於風水師有不同派系,便出現了不同的羅盤。比較流行的有「三元盤」、「三合盤」和一、兩種由堪輿大師們自行創制的羅盤。不過,無論是那一派的羅盤,上面所載的資料都是大同小異,分別不多。

    羅盤中央部位有個小圓圈,凹了進去,叫做「天池」。這個名字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只不過因為它嵌在一圈圈文字與符號的中間,就好像天池在長白山中間一樣,就把它叫做「天池」了。

   
「天池」是羅盤中最重要的部位,因為在這裡安裝了指南針,是用來測量方向的。對於看風水來說,方向準確是很重要的事。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據說是軒轅黃帝發明的。

   
古史《通鑒》記載:軒轅黃帝與蚩尤大戰於涿鹿郊野,蚩尤會妖術,作法放出大霧,使到黃帝的軍隊無法辨別方向,亂成一團。軒轅黃帝發明指南針,安放在戰車上,稱為指南車。大軍辨明方向之後,奮勇追殺敵軍,蚩尤終於被擒。

    有人懷疑這段記載不是真實,倘若當年真有軒轅黃帝其人,他也應該是西元二十多個世紀前,新石器時代初期的人物。因為中國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才開始有鐵器,軒轅黃帝又怎能在沒有鐵器的時候發明指南針呢?

   
無論指南針是否由軒轅黃帝發明,但指南針是用天然磁鐵製造,那是無可置疑。中國向來把磁鐵叫做「磁石」,又叫做「攝石」。在戰國時期,就有人知道磁石有吸鐵的能力。但將磁鐵造成磁鍼,就要等到西元十一世紀末期的宋朝,才有第一個可靠的記載。

    當時有一個叫做沈括的人,寫了一本書《夢溪筆談》。其中有一段說:「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磁鍼不能完全指向南方,那是由於所謂「地磁偏角」關係。

   
沈括這段關係磁鍼的記載,相信是全世界關於磁鍼的第一個記載。因為歐洲最早的記錄,要到西元1190年才出現。至於地磁偏角的說法,歐洲更要後至1490年才知道,比中國遲了四百年。

    中國指南針的發明,要歸功於道士方家之流。沈括所說的「方家」,指的就是道士。

   
不僅如此,在南宋末年,有一本書《三柳軒雜識》,也提到「陰陽家為磁石引鐵定南北」。由此可知,道家對於指南針這一種世界科學的發展,有著很大的貢獻呢!

    總結來說,羅盤的價值,不只是用來看風水那麼簡單。如果認識羅盤,還有更深的一層意義。因為羅盤是先賢智慧的結晶,它能使我們對於古代文明有進一步的瞭解。

   
古人最講究「天人相應」,撇開其中的迷信部份,先賢努力研究大自然的奧秘,尋求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來避過民眾種種災難,也藉此增加民眾的幸福。最終目的是希望將自然和人事之間,達致一個和諧共存的關係,這才是我們在羅盤的研究中最大的收穫。
(本篇完)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