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 〔之一五四〕

夢中的同體大悲

   

     (續上卷)大乘佛教的教義是以自利利他,饒益有情,行菩薩道為要旨;應放下「我執」,一切皆以眾生為念。

    什麽是菩薩道精神?何謂菩薩?菩薩:梵文為bodhisattva,意為覺悟的有情眾生。菩薩本來也是凡夫,證得佛果,但為了引度眾生,情願留在世間,應化為菩薩身。

    最有名為四大菩薩: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另有八大菩薩:彌勒、觀音、文殊、普賢、地藏、虚空藏、金剛手、除蓋障。

    菩薩心中只有眾生,沒有自我。如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藥師如來發十二大願,都是為眾生拔苦去難,其中絕對不會有「我」,這個「我」希望做了這些功德,可以得益有回報。
一般人在佛前祈求,能有多少能真正放下私心,無欲無求?

    如此偉大的精神,如此大的發心,如何生起?

    佛法一再叫人放下我執,因為「我」是與生俱來,最難放下的。人可以視權勢富貴如浮雲,或放下親情的羈絆,唯有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無法放下這個「我」的消逝。當然不是百分百如此,但大部分卻如是。不信去醫院轉個圈,有很多病人苦苦掙扎,那怕能抓住生命一秒就一秒。沒辦法,因為這是人的本能。

    就是因為無法放下這個「我」,世間才會有如此多的爭鬥、掠奪、傷害。因這些行為引起的因緣,以致有宿怨的產生。如今要你去解此宿怨,該用怎樣的心態去做,這才是最主要的。

    在佛前頂禮,參加拜懺,唸經咒,這些只是一種訓練。要真正生起慈悲心,同體大悲,真的很不容易。凡夫的慈悲,夾雜了太多的不純淨。或許有一類人可以,甚至天生如此,雖不一定是佛教中人,行的卻是菩薩道,筆者很敬仰這一類人。

    師兄D在修行期間有很多事情發生,確是有重重阻礙,幸而他總算是完成,修完七壇《光明供養法 》。曾有人說他所修的程序不正確,亦根本不夠資格,但筆者的看法,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誠心。誰敢說自己最夠資格,心不誠,做什麽都發揮不出作用。

    師兄D在修到第三壇時,做了一個夢。這個夢筆者曾在文章中寫過,不過只是略述,沒有詳述過程。

    夢中師兄D看到面前的地上躺着一個人,這個人瘦骨嶙峋,頭大如斗,身體卻是瘦得好像只剩下骨頭。臉上充滿痛苦,氣息奄奄卻又在苦苦掙扎一般。師兄D很專注地望住他,感受到他身處在一個非常痛苦和絕望的情況中,無法解脫。那個人仰視師兄D,眼晴流露出求救的訊息。忽然間師兄D心中充滿了感同身受的難過。要特別提一下,是感同身受並不是同情;這兩者是有分別的。

    同情是一種有對立的感受,同情對方,就有了你我之分。你的不幸,我在旁看了很不忍,那是以一個旁觀的角度去看待。廣東話所謂針唔拮到肉唔知痛,並不是真真正正體會到那種痛苦。只有感同身受,才是真正體驗到。

    躺在地上的人看形態應是已墜入餓鬼道的眾生,師兄D感到心中難過,很想做些什麽去解救,但又覺得自己力有未逮,能力不足。他心中涌上一個念頭,便蹲下身將地上的人擁入懷裡說:「我很想幫你脫離痛苦,但我能力不足,如果可以,我願捨棄我的生命,讓你可以不再痛苦。」

    當時在夢中師兄D完全有那種生命都可以不要的情操,絕對可以做得到。但醒來後這情操卻消失無蹤,以致多年來他都念念不忘。

    這個夢證明師兄D多多少少體會到一些光明供養法的要旨。所謂慈悲,是要去到一個可以捨棄一切的决心。說得容易,要真正做到很難。

    因此定業難改,沒有捨棄生命的心,又如何能將定業扭轉。所以師兄D雖說完成,卻並不圓滿,故而到今天還在繼續努力,並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麽,而是夢中痛苦的眾生令他覺得自己該走的路,期待着有一天能真正做到圓滿。(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