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術數家陳堯寬老師逸事                                            圖、文•卓宏

 

    短歌行(無題) 陳堯寬撰(一九六三)

    寒壓鶴聲淒
    風清野色迷
    慈雲古寺斂光輝
    日日沙田亭上路
    心思遠   足慮危
    青春去不歸
    往事不堪提又提
    飄零書劍蜉蝣夢
    事如水  命如泥

l   在六十年代的香港,有兩位知名的術數家,此即陳堯寬老師及陳萬宜先生。

l   陳萬宜先生,曾任官塘菩提學校的校長。業餘在各報章及雜誌發表術數見解,啟迪後輩。

l   九十年代尾鼎大公司出版了一本他寫的風水命理。內容充實,頗得好評。

l   我記得陳萬宜先生在一九八○年之時,主持<中文星報>內的「命理信箱」講解八字,議論縱橫。精彩之處,令人激賞。在其他報章雜誌略略提過「密宗星象算命」、「密宗風水」。雖屬一鱗半爪,但其歸道山後,俱未見有出書講解。藏諸名山也耶?

l   陳堯寬老師,在六十年代曾任黃大仙智慧學校校長。我當時半工半讀,除在補習社教算術及「速算法」之外,亦有緣到該校任鐘點代課教員。

l   陳堯寬老師,不苟言笑。但和易近人,品性溫文。六十年代約有五十多歲。近看遠看都似一個「教書先生」。我在課外書中看過著名學者——胡適的照片,兩人的相貌有六七分相似。胡適戴眼鏡。陳堯寬老師不戴眼鏡。

l   他平日教導後輩,或者校內教員,通常都會抽空一小時的時間和人對談。問問人日常生活。問問人家庭安好之類。跟著就隨意「抽問」人一條「問題」。識就立即答,不識可以下次「補答」。所謂「抽問」,幾乎等於考一考你。

    這個「方式」,當然有人不高興,不接受。但我卻不大介意。「無所謂」。因為許多時候我當這些是「猜謎語」的遊戲。識或不識,都沒有多大關係。我初期在該校任代課教員。後來知道陳老師識術數。於是拜師。

    其實,老師考學生是天經地義的事。否則現時沒有所謂的「考試」?考就考吧!我這樣諗。

    我在陳堯寬師門,自六三年起至六九年止。大約七年,他一共問過我三個「問題」。

一、「老態龍鍾」你聽過」?「龍鍾」是甚麼?為何用此來形容「老態」?

二、「氣候」,通常是指天氣的情況。但在學八字的人來說,則氣還氣,候還候。為何要用「氣候」兩字來形容「天氣情況」?

三、有學者說:全本易經都沒有「五行」。只有「四行」。你認為呢?(五行:金木水火土)

l   陳堯寬老師將自己去蕪存菁後再傳出去的術數命名為「田園派」。究竟有沒有特別的原因呢?

這個問題,我早在六三、六四年曾向他請教過。

他說:「田園派是我首創的。我算是第一代。並沒有其他意圖。只是用此名字提醒自己及門人,研究術數要有如農夫耕耘一樣。不理你如何去營運,最後一定要拿出一種「結果」來。否則,沒有「成果」,不能「服眾」。其實,科學的精神就是最後能拿出「果」來。不能或未能拿出「果」來,只可能在「科學」的「中間過程」,而非最後階段……。」

l   六六年,陳堯寬老師可能從別處得知我從    陳荊鴻老師遊,學習古文詩詞等事。一次,從書檯上壓在玻璃下之舊作「短歌行」示我(見此文開頭),並命我依韻填之。當時我費時約二個月始成。但自覺詞不達意,且間有平仄不協者。現謹錄於下,以博讀者一粲云巳。

 

    短歌行 [敬和陳堯寬老師] 卓宏、六六年   

    地枯草木淒
    人窮志未迷
    雲開見月自清輝
    多少猶疑眼前路
    書生志  亦懼危
    年年送春歸
    天意弄人笑莫提
    岸芷汀蘭花開日
    止於水  傍於泥

l   我尊稱陳堯寬老師、陳萬宜先生兩人為「術數家」是幾經考慮及審度的。因為主要是他們都不以「術數」為正職。他們的正職是「校長」。

    對某一學問、知識、技藝,初則興趣,繼而副業、兼職等等,用「家」一字,最為適當。 

    社會上有許多的「家」。例如:作家、畫家、書法家、術數家 …………。用這一「家」字亦都是嘉許他們的「業有專精」,且是否「以此為業」並無直接的關係。

     所以,一名作家,其本身的職業只是農夫、海員,亦未可料。或者一名術數家,他的正職只是文員、技工,亦無須驚訝!

     以後,如果有幸,有人問起:卓宏是誰? 

    假設,有人識得答:是術數家!     

    我,我於願足矣。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