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文•劉坤昰     

讀書要有運
 

    天下父母生兒育女,歲月增加兒女漸長之際,也加添了不少期望。尤其兒女能夠在學業上取得優異成績,也是所有為人父母的必然願望。

    近年社會上經常有一種「贏在起跑線」的觀念,孩子還小時候,為孩子預早報讀名牌幼稚園,這些名牌幼稚園對日後投考傳統一級小學,亦必定有所幫助。而且好些傳統名校小學,亦有同一辦學機構主理的band 1 中學,換言之將來小學畢業後,可以一條龍直接晉升至本校的中學。而且名牌中學的畢業生,晉升大學的機會率確實比普通中學強很多倍,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理想與現實是否一定對等呢?好些時候未必盡如人意,智慧的前人向來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好命不一定好運,好運不一定好命。這就是命理學引人入勝的地方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讀書學業,付出努力及勤力必為首要之事情,但是運氣仍然佔一個重要元素。古時候仕子皆希望考取功名,金榜題名作為讀書是否成功之指標,很不幸地當中不少仕子,待年紀去到六、七十歲的日子,依然是白頭秀才,一輩子無緣沾上功名的份兒,真是十分的悲哀。這就是命與運互不相應,往往就發生這樣極端的情況。

案例一:

    手頭上有一個案例,來自少女A的,從一開始她就是被安排走上 「贏在起跑線」的人生路,由小學以至初中時期,她的學業表現一直令到父十分滿意,可是運程出現改變的時候……

   
少女A的命盤:

   

    少女A的八字,丙子年,庚子月,甲申日,己巳時。甲木生於子月,正印格。月上庚金屹立,月干乃父位,庚金七殺忌神臨位,自小父親常常對她小駡大罵,要求很高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管得十分嚴厲,她每次見到父親馬上變得噤若寒蟬,坦白一些,自小時候父女之間,早已生起了看不見的代溝!溝通更加不用說了。越長大她越不會跟父親接觸,此無它;只要有什麼想法、要求,老是被嚴父阻止。命主常常因此很不開心的。

    年干丙火食神,地支子水,時支重逢食神;上下用神,地支用神夾命;她出生來自小富家境,自小用的、穿的、吃的、玩的,無一缺乏也很豐足。

    年月雙子水,月提為母宮,子水併見,乃一母又一母,她另外有個契媽,亦是應了命理之機兆。

    命局金白水清,外貌面圓白淨,也算是標緻可人兒。

    命盤日柱甲申,七殺忌神坐地支,本來個人能力不太足夠,幸而地支化成一片水局,已申合水,申子又合水,還原太陽宮位內的正印星辰,讀書能力怎也算中規中矩。

己亥運 2-11歲

    甲己合日柱,亥水子水同源,正印見偏印互不違逆,這個大運很幫助她個人的能力,得到很好機會去發揮,讀書表現得很好,令人感覺十分聰明伶俐,學什麼都有超水準的表現。

    甲己合又子亥並見,又貴人訣 乙己鼠猴鄉 ,這個大運貴人處處見,所以能考入一所著名女校,( 純女校或純男校:香港受傳統的英國式教育影響很深,純男、女校,全部都是由教會主理,這些學校向來以教學嚴謹,精英輩出而馳名於世。)

    能夠成為精英名校的一份子,她父母寄予的厚望也越來越高。這個大運是己亥,亥害申日,亥水沖剋時支巳火;日柱有刑傷,她的個人情緒常常不快樂;時柱被沖,學校裡頭很少知心同學可以傾吐心事,課餘之後朋友社交更加沒有可能。

   
己亥大運就是如此度過。

戊戌運 12-21歲

    戊戌大運,干支俱為偏財星辰,忌神入命,但又半凶半吉。

    月提子水,既為父母宮,亦為學業宮;申、子、辰水局見寅為正驛馬、見午、戌為副驛馬。這個戊戌大運示現了驛馬星動,遠方求學的事情早晚必定出現。

    在 2012壬辰年,壬沖本命丙年,已是出現變動的現象,流年辰支,對沖大運之戌,大運潛藏的驛馬被引動了;時年 16歲的她被父母半推半就,半哄半騙送了去美國繼續升學。流年地支辰土合本命年月兩個子水,及申,再合成二個水局,所以成功入讀外國名牌學院。這一邊廂父母非常滿意這樣安排,口裡常常引以為榮。其實在此行動之後,命主自己知道自己事,成績不是怎樣好,而且讀得很辛苦,總之一切有苦自己知!

   
日子就是如地過了數年,此之後考入大學,入讀她最心儀的心理學。

    滿以為可以平靜下來,好好迎接大學生活,怎知世事難料。2015乙未年,是年未土忌神,刑大運之戌,又害年月兩點子水。她的學業運程出事了!

   
問題發生在 2015年12月份學期,有一個科目因為成績落差太大,學校要求必需重讀這個科目,事情報告父母後,遠洋隔空大駡,天天都有電話、視像通話,口裡鬧個不停:「衰女不長進,浪費父母金錢。」不獲父母諒解弄到命主每天大哭,更大嚷要尋死。

    命主甲申日柱自坐七殺,本來她平時已經是相當好勝之人,甚麼事情也不肯認衰或認輸。加以父母亦是極度愛面子,也很喜歡在親朋戚友面前炫耀威風。如今女兒學業面對挫折,父母第一個反應只是以怒罵去應對,另外父母極力不想少女A回港,免得倒過來在親友面前丟架。但是少女A又不想重讀科目。一時之間弄到非常徬徨。

    其實大運戊戊,偏財戊、戌土神真是很忌的。父母初時,不肯承認或者面對女兒成績大不如前這個事實!流年干乙,合命中月干庚,只是小好。即是大阻滯中有小吉。她的成績變得很差,但遇到老師愛才,仍然給予機會她重讀。

    2016丙申年也不容易度過,雖然流年地支申合月支子,及干上丙火映照。但是命中的月庚、日申,這兩柱通流年之申,七殺忌神氣勢仍是旺盛。一半凶數一半吉數入命,一個弄不好,只是交上心儀男朋友、另一方面學業始終令人擔心;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矣。

   
去到 2017丁酉年,再跟著乃 2018戊戌年,學生問她學業前程如何?

    在下低吟: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案例二:

   
以下的個案,來自朋友身上發生的事情,與前述的個案,際遇完全是南轅北轍!朋友有一獨主兒子,名叫彼得,是八十後年代出的青年,在美國洛杉磯市出生,擁有美國國籍。去到2001庚午年末,隨父母返回香港,所以自從三歲起一直都在香港生活長大。

   
彼得之命盤:



    一家三口初時回到香港,沒有帶上什麼資產,一切都是從頭開始,幸好朋友以前保留一間四百呎的居所沒有賣出,回到香港總算有個棲身之所,很快夫婦倆各自找到工作,生活亦安定下來。

   
彼得小時候,入讀只是一般平民化小學,打從小學一至六年級,每年讀書成績很中等,從來沒有試過有驚喜。去到升中派位那一年,被派到九龍區一間基督教教會辦學的中文中學,是band 3程度的那種級數 ( 注:香港的中學排檔次,以 band 1程度最高 )。這樣非常普通的小學和中學教育背景,用「贏在起跑線」的觀念去評估,彼得的少年讀書運程絕對不能說是好運。

    戊辰年、辛酉月、甲申日;第一個大運是 4-13壬戌運,運之戌沖本命辰年,運戌又害月、時的酉金,這些都是不利讀書的訊號,幸好大運戌土跟原命盤構成一個 西方申酉戌方局,讀書學業算是保得往,只是成績始終一般而已。

癸亥大運:

    2007丁亥年,他是甲木日正官命格,流年的丁火是傷官星辰,傷官見官的流年對學業不會有什麼好處,更何況亥年、亥運,害甲申日柱。這一年是中七參加高級程度會考,成績如何不用說了,自然不能進入香港的大學之門。

    這一年流年丁亥,大運癸亥,干上丁癸相沖,地支亥亥自刑,這是叫流年犯太歲,對命主來說,必定犯上阻滯前程之事。

   
不過癸亥大運於命局而言,癸合年柱干上戊土,定有吉事發生,而且必定是大福之兆,只是交入癸亥運爾來尚未出現吧了!況且本命的學堂辛酉柱,巳、酉、丑之驛馬在亥,現在大運、流年都是亥,兩大驛馬明顯指向學堂宮,彼得驛馬星動乃必定發生矣!

    從另一角度看彼得的命局,當中有兩張王牌,第一張是擁有美國國籍。第二是戊辰年辛酉月,總有個能幹的爸爸在背後支援;自從1991年回港後,他父親經過七八年打拼後已經自立門戶去創業,不到三年時間已賺獲第一桶金。父親看見他不能在香港繼續升學,於是透過升學介紹所報讀美國大學。命運的奇蹟開始發生作用了!

   
或者大家以為彼得只靠父蔭,報讀所謂 「野雞大學」,花鉅額金錢越洋去胡混讀書。其實不然,事實上,他揀選了心儀的大學以後便靜待結果。

    神奇的事發生了!那所大學根本沒有理會他的中學成績如何,或者純粹看待他的美國公民身份,很快便發出取錄通知。結果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這所大學創校於1861年的百年老校,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美國第 6位,全球第 8位 ,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一等一頂尖學府。

   
2007丁亥年10月,彼得踏上美國西雅圖的土地開始大學生涯。2011己卯年取得優異成績大學畢業。而且他很快已在當地覓得工作。自從畢業那天開始,他再不用依靠父親的金錢生活,直到如今他已經在美國紮了根基。

    補充一個小插曲;翌年(2008)春夏交界時節,朋友夫婦飛往西雅圖探望彼得時,朋友知道兒子一向中學時期英文成績非常一般,還有些擔心他的狀況問道:「平時怎樣跟其他人溝通傾談?」彼得不以為然地答曰:「英文囉!」

    *** *** ***

   
命運升沉,對每個人的表現真是影響很大,俗語謂: 「行運一條龍,失運一條蟲」。彼得在癸亥大運眾緣齊備之下,自然地對應了好運的因緣,連爸爸擔心他的英語狀況,居然在不知什麼時間,問題也自動消失了。唯一可以解釋:這就是命運!

(本篇完2016年5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